碧娜鮑許 Pina

是人名

同時也是一部電影的名稱

是德國導演文溫德斯對德國現代舞大師碧娜鮑許致敬的3D紀錄片,入圍奧斯卡最佳紀錄片。

milanhime蠻喜歡這部電影的

對其中有一幕所有演員一起跳著四個重複的動作的舞蹈很好奇

沒想到

在2018年3月9日這一天

竟然就在國家戲劇院 跟著碧娜.鮑許烏帕塔舞蹈劇場的舞者

與整場的觀眾一起舞動起來

春 夏 秋 冬

原來那四個動作代表的意思就是四季

 

在整個舞台上鋪滿了康乃馨

很是美麗

舞者一開始小心翼翼的一步步地避開康乃馨花朵走著

隨著劇情的推展  康乃馨被舞者踏上踏下 最後花海自然就不見了

當然 這並不是重點

而是透過舞者詮釋的種種故事

傳達出不同愛的表現 愛的故事

擁抱愛 擁抱自己 擁抱身旁的人

舞者為何成為舞者

舞者為何跳著舞

 

 

碧娜‧鮑許烏帕塔舞蹈劇場將第7度來台,重現1997首次訪台的經典作品《康乃馨》。上千朵康乃馨在舞台上綻放,一個溫柔的彩色幻境中,舞者奔跑、追逐,竊竊交換私語,渴望分享彼此的愛。然而在嬉戲與欣喜的氣氛中,狂風暴雨的烏雲驟然壓境,強權對弱者展示威嚇與施壓,偏離固定規則的歡愉必須接受檢視與懲罰,為什麼快樂總是很難持續?碧娜‧鮑許以她銳利的雙眼,洞徹的觀察,透過舞蹈告訴觀眾生命的本質:親密與疏離,痛苦與狂喜、暴烈與柔情,一如她告訴大家:「我跳舞,因為我悲傷。」她也曾說:「我在乎的是人為什麼動,而不是如何動」《康乃馨》是一個關於人生的故事,不能錯過的經典,你必定會在其中大笑、流淚與鼓掌。

 

 

 


  

 

milanhime很喜歡看人跳舞

因為那真的是非常賞心悅目的事情

了解自己 舞動起身軀 透過肢體 表達自己想表達的感情

單純欣賞著

不管懂或不懂舞者的心意

單純欣賞著

除了電影PINA

這好像是milanhime第三次到戲劇院看碧娜.鮑許烏帕塔舞蹈劇場的舞碼

春之祭 讓人覺得震撼

慕勒咖啡館  其實睡了一陣

這次的康乃馨  沒有中場休息  只有前半段故事的鋪陳時

因為周五上班日之後的觀賞有點精神不繼以外

越來越被整個內容所吸引

當最後的最後 所有舞者努力的用國語表達

他們成為舞者的初心與動機時

贏得在場觀眾的熱烈掌聲

 

data for reference

作品簡介 
碧娜.鮑許:「我不在乎人如何動,我感興趣的是人為何動。」

在美國傳奇音樂家喬治.蓋希文<The Man I love>的歌曲旋律中,一位男人身處在鮮花環抱如同伊甸園般的夢幻美好,用著手語唱著「愛」;在花叢間,穿著美麗洋裝與挺拔西裝的舞者們歡愉的玩鬧、起舞時,當一切美好被強行介入所展開的種種混亂,殘暴的踐踏花海,觀眾與舞者將一同感受美好生命桎梏於某種絕望的噩夢中。

碧娜.鮑許與舞者日常工作,時常可見反覆不斷的提問,提問關係與生命中的人性真情,並整理這些來回探尋的真實感受,轉化為口白文字,轉換成舞者時哭時笑的戲劇段落,看似重複又零碎的片段,如同獨幕劇般的一幕又一幕,完整且多樣地呈現生命與人性的謳歌。

碧娜.鮑許始終認為「生命從來就不像跳舞的舞台一樣平穩又可靠」。在眾多作品中舞台上總是充滿著物件與障礙,舞者無法自在的恣意延展,就像是《康乃馨》八千朵粉紅康乃馨遍布舞台上那般令人震撼,這些自然元素讓舞者與觀眾穿越在虛實之間,也讓觀眾能細細靜心的品嘗生命點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anh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