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wanna win-----Andriy Shevchenko

譯自Number第578期
 
Andriy Shevchenko,26歲,他的生日和義大利共和國首相,也是AC米蘭的會長貝魯斯科尼一樣是9月29日。不過年齡卻比會長小了40歲。

在一場勝利了就可登上歐洲俱樂部頂點的冠軍杯聯賽的決賽中,在包含了延長賽在內的120分中間,兩者都掛零,而緊接著隨之上場的PK大戰中,作為最後一位踢球者上場,為這場和尤文圖斯的激烈纏鬥劃上休止符的,是一位來到米蘭第四個年頭的烏克蘭人。

Q:以你一「足」之力,讓米蘭在歐洲足壇歷史上加添了輝煌的一頁,你的心情是如何呢?
Sheva:「我到現在都還懷著不可置信的心情呢?好像仍然處於沒有比這個再棒的,既刺激又快樂的夢境當中。決賽獲勝之後,雖然到了深夜我們還開著熱鬧的慶功宴,不過到了第二天,當我張開眼睛,我還在想,其實一切都是夢境中的事吧!真正的決賽是現在才要開始,其實我們還沒獲得優勝!老實說還是非常的戰戰兢兢呢!『昨晚我們贏了尤文圖斯,我記得我的手也好幾次緊緊拿到冠軍杯了呀!』我這樣的告訴自己,還好幾次握緊我的金牌確認呢!」
 
Q:為什麼那時候你會沒有贏得勝利的實際感覺呢?
Sheva:「這可能是以往我的人生所造成的影響吧!我是在烏克蘭這個貧窮的國家的貧窮家庭中出生,雖然當上了足球選手,可是在這次的歐冠決賽之前,我從來沒有在如此大的頭銜的比賽中贏得勝利。在基輔的時代雖也有優勝的經驗,在移籍到米蘭之後,在最初的賽季,也只有掛著前年度優勝的光榮打球的經驗而已!加上,身為烏克蘭國家隊,不管在歐錦賽或是世界杯,正式的大會比賽我們更是一次都沒參加過。因此,只有米蘭是一個讓我夢想能夠實現的球隊。現在也只有米蘭,是一個能讓我實現最高頭銜夢想的地方。
為了讓我入隊,米蘭在我身上花了很高金額的轉隊費用,在剛來到米蘭的時候,甚至還幫我準備一個專屬的翻譯。不過在聯賽和歐冠聯賽,我都沒能回應球迷們的期待。也因此我現在的心情,與其說是作為一個足球選手渡過一個最棒的幸福時刻,不如說是因為,這會兒好不容易能夠對俱樂部,對球迷們能夠償還感情上的欠債之後,這種安下心來的感受還強一點呢!」
 
Q:這次米蘭能擊敗尤文圖斯稱霸歐洲,你個人認為重點在哪兒呢。
Sheva:「我們米蘭是比尤文還處於一種無退路可走的情況,比他們還要感到更大的危機感,我想這點是一項事實。到這個關頭輸掉了的話,這個賽季難不成又是一場空?我們到底為了什麼要這麼拼命的拼過來呢?下個賽季要從歐冠初選開始打起,還不知道能不能打上歐冠的正規戰?有了這些個強烈的負面自卑感,米蘭只是單純的渴望勝利而已。米蘭不管是球員或是工作人員,所有的人都和我一樣,對勝利抱有如水沸騰如火燃燒般的執著。
我們米蘭在這兩年間,在聯賽只留下第四名、第三名這等的成績。加上,米蘭在國際舞台上所獲得,最接近現在的一次榮冠是在1995年的歐洲超級杯,這真的是很古早的故事了。現在在米蘭踢球,擁有95年當時獲勝經驗的,只有Maldini和Billy兩個人。長時期,遠離歐洲冠軍的舞台這種飢餓感,我想也起了相當大的作用。以往米蘭曾渡過一段輝煌的黃金期,要重新找回低迷已久,自己俱樂部價值的,從會長以下,整個俱樂部全都一致認為,除了在歐冠獲得優勝奪冠以外,沒有其他的方法了。
而這一點,由於尤文圖斯在這兩年間都獲得義大利聯賽冠軍,我想差別就出在危機感的不同上吧!對於尤文圖斯來說,聯賽的冠軍似乎已經習慣了,即使在歐冠聯賽上,在96年到98年的三年間,也留下了實際雖然只獲得一次的優勝,不過卻是連續三年都打到了決賽圈的成績來。我想,他們這一次可能也有總不會輸給米蘭這種心理吧!」
 
Q:那麼在技術、戰術的層面來看,和其他球隊相比,你認為米蘭獲勝的點在哪裏呢?
Sheva:「安定的後防能力,能夠全盤使用整個場地的中場,還有能夠做出決定性工作的前鋒,一個優勝的隊伍,不管在哪一個時代都一樣的好,這一次晉級到八強的球隊,老實說哪一個球隊都擁有贏得勝利都不會讓人感到奇怪的實力,相互抗衡。不過讓我敢言的是,從中場到前線,以及到射門之間的速度和組織能力,是米蘭很大的特徵。」
 
Q:米蘭這次在第一階段及第二階段,都是不需等到最後,剩下兩場比賽就確定晉級。不過,在八強和四強賽事中,平局收場的有三場。唯一一場的勝利也是在比賽結束之前才攻下一分致勝點,是以這種千鈞一髮的比賽內容進入決賽。請問在八強賽事之後,米蘭陷入苦戰的原因為何呢?
Sheva:「在歐冠初期賽事中,所有的選手的狀況都非常的好,因此Anchelotti教練也能完全的使用自己手上的棋子,能夠做出引動球隊最高戰鬥力的戰術來。不過隨著賽季的進行,選手們累積了疲勞,開始受到傷病名單的影響。那個時期Pirlo、Kaladze的負傷,對我們的球隊造成影響是超過周圍所能想的,因此球隊的 Play style也被迫縮小。在這種情況中,球隊也有一段失去自信的時期。不過在進入八強賽事以後,不管每一個球隊的實力都是差別不大,就算瓦倫西亞和巴塞隆納進入決賽,也沒人覺得奇怪。因此到了八強淘汰賽,就沒有像第一階段和第二階段那樣輕鬆就能贏得勝利的比賽了。」
 
Q:在歐冠聯賽的比賽中,如果對米蘭來說,是一個重大的分水嶺的比賽是哪一場呢?
Sheva:「要我舉例的話,我會說是四強和Inter的第二戰。那場比賽我們的情緒是超過打決賽般的昂揚緊繃,此外也很緊張。Derby原就是充滿了劍拔弩張特別的緊張感,本來是主場的聖西羅的進球,卻可適用客場進球2倍換算的規定,輸球的人就要當場與冠軍告別,這些都是一般的Milan Derby中,並不存在的不自然因素。畢竟在歐冠中的對決是史上首度發生的事。在Inter主場的第二戰中,當我攻下先發制人的一球時,我們才好不容易看到一點點潛藏在大門內部那道通往冠軍之路的眉目。我到現在都難以忘記兩件事。一是在那場比賽的最後,從Inter的馬丁斯踢出追平的一球後,受到一連串猛烈攻擊的那十分鐘,我充份的體會到不知何時非得要從這個舞台黯然離場的恐怖感,一是在比賽終了的笛聲響起之後,Inter大部份的球員都當場紛紛倒在球場上的那一幕。」
 
Q:很多西班牙的相關人員都還是評論著,唯有皇馬才是最棒的球隊呢?
Sheva:「皇馬的確是一個很棒的球隊,這是大家都公認的。不過在第二階段的第一場比賽,米蘭和皇馬在聖西羅對戰的時候,以本賽季最棒的比賽內容,我們勝利了。在第二場米蘭之所以敗了,也是因為我們早已獲得在第二階段中晉級,這個因素是很大的原因啦!加上皇馬在都靈不是也敗給了尤文圖斯。因此西班牙的相關人員,要說皇馬才是最有實力的球隊,或是一些嘴巴很壞的球評們要對贏得優勝的我們加以批評,我只會把它們當成是死不認輸的言辭而已啦!」
 
Q:本賽季的米蘭和上個賽季的米蘭,有那裏不同呢?
Sheva:「上個賽季我們是一個在組織上就失敗的隊伍,本賽季則是一個與之完全相反的隊伍。也就是說,上賽季從開始之後歷經更換教練的風波,Anchelotti雖然當上了教練,不過在球隊構成組織上卻是被迫接收到一個無法反映他意見的隊伍。還有,我們球員也要花時間去了解,他是以踢怎樣的足球為目標,他是怎樣個性的人啦!不過到了本賽季,因為教練所要球的選手如Nesta、Seedorf、還有Rivaldo這些明星選手都加入了球隊,所以整個球隊也能朝著教練所想要實行的型態加以進化,對球隊來說,因為將已往欠缺的部份補足,全體的表現的幅度也一下子擴展開來,在踢球的意識上也全然的改變。還有本賽季的貝魯斯科尼會長,也到我們的更衣室反覆的對我們說,『我的要求就是要用充滿創意美妙的足球來獲得勝利。』特別是在他就任會長之後的數年間,就出現那個被稱為『Grande Milan(偉大的米蘭)』的黃金期,他也是比誰都還希望能看到那個『偉大的米蘭』能夠重現吧!因此在歐冠聯賽的舞台上,我們也是特別努力的振奮自己,加上會長也作為球隊的後盾,支持著我們,像他雖是一個忙碌的政治家,也比上個賽季更常出現在球場上。在有關創意美妙的比賽內容這一點上,就如我剛才說過的在主場對皇馬,在客場對拉科魯尼亞,拜仁慕尼黑、多特蒙得這幾場米蘭獲勝的比賽,我想都是讓人無話可說的精彩內容吧!踢球的我們也踢得很快樂,對於看球的人也是很有趣的比賽,這可是我很自信敢於如此說的比賽。」
 
Q:你們是何時切換目標,決定放棄國內聯賽,而把所有的精力全部集中在冠軍杯的呢?
Sheva:「在主場對亞特蘭大(3月2日)當以3比3打成平手結束之後的時點吧!因為在那之後看到聯賽的日程,似乎沒有能贏尤文圖斯的球隊,而我們和尤文圖斯又有8分的差距,那時我們就想,要同時瞄準兩個目標是不可能的。當然不管是球隊或是教練,都不可能明白的說我們要放棄聯賽,不過我們所有的球員都了解,今後我們的目標就是定焦在冠軍杯這條路上了。」
 
Q:本賽季對於你和Pirlo、RuiCosta的「共存」問題,分成贊成和反對兩個論調,引起了不少的話題。這次獲得優勝,對於同時起用你們三人,今後是否就不會再成為大家批評的對象了呢?你自己本身對這個有何看法呢?
Sheva:「義大利這個國家的價值判斷的差別,是以勝負的結果為唯一的要素。因此,對於獲得優勝的現在,我想沒有人會否定我們三人的共存。不過,今後如果有一次我們打了一場平局的比賽,我也有覺悟說,還是有相同的批評會一湧而出啦(笑)。不過,所謂一個強隊,一定有一個球迷們能夠預測的球員,也存在著一些確定會固定下來的先發球員。就像現在的皇馬一樣啦!米蘭在這個賽季,在贏得的一場場比賽中,最終才完成三人都進入先發名單的固定卡司,我想這是從低迷期開始,好不容易才得到的答案,最大的強項吧!」
 
Q:這次的優勝,對你的生活有發生什麼變化嗎?
Sheva:「在生活面上我是不知道,不過對我自己而言,我倒是敢斷言沒有改變。雖然這一次的獲勝,對我而言是第一個重大的頭銜,不過我可沒打算有了這個優勝就要結束我的足球生涯的念頭。我是為了獲得許許多多的榮冠才來到米蘭。我還覺得這次的優勝是來的有點兒晚呢!抱持著奪冠的欲望,我還是打算一直朝著贏得未來的榮冠繼續踢球。」
 
Q:雖說是PK大戰,你還是在這場決賽中踢進確定勝負的最後一個球,這個活躍的成績,是不是會提高你實現另外一個美夢---獲得金球獎的可能性呢?
Sheva:「如果真的這樣就好啦!老實說在剛來到義大利的時候,我對金球獎的話題變得敏感。畢竟這是以席丹、羅納多為首,授與歐洲最佳選手的榮譽。不過除了我以外,還有很多有力的候選人。像Inzaghi,在讓米蘭登上歐洲頂點之前,很多的進球都是他一個人貢獻的。我要拿獎,可能還必須要多拿幾個歐冠冠軍才會有希望吧!(笑)」
 
Q:說到這裏,相同都是攻擊前鋒,你和Inzaghi之間難道沒有類似嫉妒那樣的感情嗎?外面是有這種的傳聞啦!
Sheva:「這全都是編造出的話啦!我和Inzaghi之間,在相互的刺激、相互的幫忙的關係上,是相處的很好啦!Anchelotti教練也為了不想引起這種的問題,特別指示要我們這些前鋒們,不要太過自我意識呢!誰進了球,下一次就由另一個人來得分,可以說是這樣子的吧!要把這種情形解釋成我們相互間有所反目,這就不對了,我可是完全沒有這種想法的!」
 
Q:最想要將這次的優勝奉獻給誰呢?
Sheva:「我雖討厭被人認為是阿諛奉承的人,不過對於這次的優勝,無論怎麼說我都希望奉獻給貝魯斯科尼會長。為什麼呢?因為在我父親罹患生死難卜的嚴重病症時,是會長讓他私人的自用機飛到烏克蘭,把我父親從基輔接到義大利。也多虧他的關照,父親才能在義大利接受心臟移植手術,現在還活在人間。這種救父之恩,對我來說是比足球、比政治都還要來得重大的。因此我早就下了決心,只要我待在米蘭一天,我都會為了會長而全心全力的努力。因為對我而言,貝魯斯科尼不是單純是米蘭的會長,義大利的首相而已,他是救了我父親性命,最寶貴最重要的恩人。每次一想到這裏,我就覺得我還虧欠他許多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anh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