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駁『Raul極限說』」
木村浩嗣=文
2004-10-13
 
 
這是很諷刺的事!
 
聯賽六輪僅得四球,人稱「銀河系第一」,在西班牙卻落得倒數第三名的皇馬攻擊陣,卻各別在各自的母國代表賽爆發了!在10月9日的世界杯會外賽中,Ronaldo進兩球,歐文、Beckham以及Raul都分別進一球!(歐文那一球就算是沾邊!)
我並不在這裏解開皇馬得分遽減的謎題,不過,卻希望針對外界對Raul產生的各種「燃燒殆盡論」的批評提出反駁。
 
在這之前,我先說明我對Raul的評價!
 
我不是對於Raul心醉的那種「粉絲」,也不是其「信奉者」。這就像我對Beckham也是相同的,我會稱讚Raul的優點,也會批評他的缺點!
 
簡要的說,對我而言,Raul是所謂的「能夠被稱為天才,具有強韌精神力的擁有者,為了勝利決不會鬆懈,身處逆境也不會沉淪,職業意識非常之棒!過人、速度,體力雖都普通如同一般人,不過透過能夠維持90分鐘的集中力,奮力追球,將clear miss或是反彈球補進球門,他是所謂的嗅覺敏銳的Goal hunter!相對的,因為他不愛開口又內向,欠缺領袖風範,對待球迷的反應也冷淡!」也就是說,我個人認為,Raul對於足球全心全意的熱情,是值得人推崇評價的,不過在球場內外的人際關係卻有改善的餘地!
 
由於我是站在以上這種立場,所以在我的報告中並不會有情緒性的「加油聲援」,而是針對於數據資料來提出反論。
 
上一賽季,Raul狀況低迷是無庸置疑的。
 
進球數11個,比前年少了5球,與2000/2001賽季榮登射手王時候的24球減少了一半以上!(以下,數據資料是以西班牙聯賽而論)
包含其1994/94首度在西甲上場,比這個紀錄還差的只有兩個賽季而已。抱著去年夏天在亞洲熱身之旅時受傷的左腳踵發炎症狀,他持續的踢球,3月20日的畢爾包之役是他踢進該賽季最後一個進球,之後包含Euro2004初賽、大賽到聯賽賽季結束的三個月之間,顆粒無收。這種的數字,讓人無法置信,連續的錯失簡單易進的進球,在比賽中兩腳如打結般的跌倒等等,在場上全然看不到象徵西班牙足球的英雄姿態!
 
然而,在後半賽季筋疲力竭的迎接最糟糕賽季的,並不是只有Raul一個人!Ronaldo、席丹、Beckham、Figo、卡洛斯也都一樣。
 
皇馬戰績急轉直下的原因,在於攻守的失衡,板凳深度的薄弱,而這些原因普遍的侵蝕著主力球員的身與心。不,對,Raul而言,這個情況更為嚴重。
 
在這裏有一些有趣的數據資料。
 
前一賽季Raul連一次射門都沒有的比賽達到七場,這是這些年來最糟糕的數字。另外說說,在大前年,沒射門的記錄是零,在這之前是四場,在其登上射手王寶座該年,只有兩場比賽沒射門。
 
當然零射門並不一定就代表Raul的狀況低迷。
 
怎麼說呢?那七場零射門的比賽都是在Raul 3月20日最後進球日之前所發生的。讓我深感到有興趣的是,原該是最疲勞困頓的後半賽季,Raul的射門次數反而相反的急速增加。特別是在球隊遭到五連敗創下歷年最糟糕記錄的最後五場比賽時,他的射門竟然有21次。在這當中他的平均射門數是4.2球,大大的超過他整個賽季通算的平均射門率2.6。從數據資料中我們可以清楚的看到,Raul因為Ronaldo的缺陣,為了阻止連敗的責任感,讓他寧願勉強自己的全力出擊。
 
將後半賽季五場比賽擺在一邊,Raul的射門數33場有70次(一場比賽平均2.1次)。其中shot on goal的約為半數的30次。以上場時間平均來算的話,約為每89分鐘射門一次。也就是說,上賽季的Raul,在一場比賽中射門不到2次,其中還有一次是射飛的。
 
在Raul為射手王的00/01賽季,58分鐘射門一次(24個進球),99/00賽季為60分鐘射門一次(17個進球),01/02賽季是83分鐘射門一次(14個進球),02/03賽季是73分鐘射門一次(16個進球),由此看來,上個賽季的落差是很名顯的。

射門數減少,進球數當然就會減少。一年中的七場比賽射門數是零,shot on goal一場比賽只有一次的話,我認為,即使是11個進球已經是很棒的結果了!
 
射門數遽減的原因何在呢?我剛已經提到,狀況低迷這一點是不足以構成理由的。
 
我的答案是,這跟Raul的場上位置有很大的關連。事實上,上賽季的Raul並不是第二前鋒,嚴密來劃分的話,他要被歸類為中場。
 
馬克萊萊離開,對於中場守備抱持不安心態的前任監督,對Raul的要求是「要對敵方的中盤施加壓力,要幫忙斷球,要在counter的起點上加壓!」也因此「馬克萊萊化」獻身防守的Raul被人很高的評價。「由於他(Raul)在中場的努力,才讓皇馬獲得幾場勝利呢!」
 
Raul支撐皇馬中場,這個也可在其他的數據資料中看出來。
 
追蹤調查了皇馬各選手的跑步距離後,根據資料顯示,Beckham在90分鐘跑行13公里為第一名,緊接著的第二名竟然是Raul的11公里。在場邊上上下下運動量很大的卡洛斯也只有10公里而已。和為了保持在球門前的爆發力而「不跑動」的Ronaldo相比,為了彌補馬克萊萊不在之後攻守平衡的空檔,而不停的奔跑的Raul呀!------兩人都為視為是前鋒,都被寄予進球的重望,不過兩人之間的條件不是差的太多了嗎?
 
加上左腳有傷,還要被賦予中場的任務,也因此讓射門次數遽減,跑動過多,也會讓體力無法負荷,我個人認為,這才是讓Raul狀況低迷的理論吧!
 
如果這樣思考的話,在國家隊Raul還能持續進球這點,就能有所說明!
 
看到Raul在葡萄牙連續射門射飛,眾口紛紜就說Raul狀況低迷。「燃燒殆盡症候群」或是「極限論」之所以會被高分貝的言及,其實只有在Euro2004大會而已。因為,從去年九月到大會的舉行之間共有九場比賽,Raul有6個進球(若排除親善友誼賽則是四場比賽5個進球),這對於一位得分手來說,已是十分足夠的成績了。
 
上賽季的Raul狀況是不好。
 
不過,究其原因,如果包含其所屬球隊不高明及戰略性的要求,我想針對其本人而出的「極限論」或是「燃燒殆盡症候群」的說法並未切中問題點。
 
雷蒙教練就任後據說,立刻就說出「要前鋒和中場一樣跑動同樣的距離是異常的。」,要求Raul止步而專心於前鋒。不知是否這個忠告奏效,之後在國內聯賽中三場比賽得一分,在歐冠一場比賽得二分。在9日對比利時的比賽中,也有一個豪邁的頭球進帳。
 
當然,Raul現在的確還沒有重回本來靈巧的狀況。不過,才27歲呢!要以其一個賽季的低迷來設限其發展,不是未免太過性急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anh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