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gnifici Difensori of Milan
 
Alessandro Nesta
Responsabilita e qioie dei difensori
後衛的「責任」與「喜樂」
 
上賽季,以壓倒性的強大奪得義甲榮冠的米蘭。
以Paolo Maldini為中心的鐵壁守備,讓人預感著米蘭黃金期的再來。
而在本賽季,其堅固牢靠的後衛由Alessandro Nesta承繼。
Nesta征戰義甲十多年來,他的球技增添了成熟與圓滑。
毫無疑問他是法蘭克巴雷西、保羅馬爾蒂尼的後繼者,
體現出「完美後衛」的Nesta,談起後衛的奧秘
 
Interview and text by Paolo GHISONI
 

本賽季開幕前,在確定獲得Stam的時候,Milan的高層其實是想幫Nesta找一個中衛的搭檔。
這真的是一個賢明的選擇,雖然Paolo Maldini和Billy兩人還很有元氣,不過他們現在都已過了35歲了!後衛陣容的世代交替已是絕對必要的事了!加上,Stam在Lazio時代就和Nesta有合組搭檔的經驗。他們當時在義甲是屈指可數的中衛組合,也對Lazio獲得義甲冠軍有很大的貢獻。恐怕在米蘭高層的腦海中,浮現出當時最強搭檔復活的藍圖吧!
在決定Stam加入時,很多的人都認為他將成為米蘭後衛陣容的要塞。不過,情況卻並非如此。事實上,本賽季的前半,統率米蘭後衛陣線的是Nesta。Stam因為受傷,早早就脫離了戰線,而Maldini很多時間出現在在左後衛。Cafu向前進攻的比較多,對於守備的貢獻度很低。也就是說,在戰線最底線的中軸,背對著球門與敵人一對一面對時,成為最後屏障的還是Nesta的大腳啦!在球門前的Nesta,好像早已得知對手的路線一般,總能以最簡單俐落的方式防止攻擊。現在的Nesta,可說是隔開球場上阻塞的警察一般,只要他站在跟前,擁有再大進球野心的前鋒,都只能停車暫借問吧!
 
從以前開始就有優秀後衛層出不窮的義大利,最近也迎來了重新思考自己的足球為何的時期了!受到了2002年世界杯、ERRO2004的慘敗教訓,多數人獲得的結論是「為了拿到Big Title,光是固守城池的守備,已是不夠了!」為此,連像Nesta這種優秀中衛的實力,也變得要重新定位。
中衛,並不只是阻止對手攻擊的優秀防波堤而已,在攻擊時,特別是定位球時,也必需要能幫球隊帶來進球才行。義大利目前充斥著以上這種的意見。
 
確實這是一個值得尊重的意見。不過,對後衛要求其得分能力的想法,本來在這個半島上就不存在了!義大利的批評家們,受到這種舶來的思想所惑,會不會就逐漸的看不到像Nesta這種選手所具有的真實價值呢?是呀!中衛本來就應該是在自家軍團中的「禁區主人」!也就是說,他是坐鎮在自家陣線,顯示能力差異的選手呀!有必要特別的跑到敵方的球門前做些什麼事嗎?真的要這個必要嗎?不管在什麼時代,擁有勝利的球隊哲學是永遠不變的,也就是說,不管在哪一個位置上都要超越對手。只要Nesta死守在球門前,Milan應該就能贏取勝利的!
 
所謂的守衛,不光是後衛們的事
 
A:Sandro,你是世界上有數的後衛,在你的思考下,一個完美的後衛是如何的呢?
Nesta:不,完美的後衛應該是不存在的吧!不如該這麼說,我想他不是用語言來表達的才對!不過,就現代足球來說,如果有完美的守備的話,那該是由球隊整體所共同完成的吧!例如現在的米蘭,如果說提高守備能力,避免危險的話,就絕不是光靠後衛們的力量喔!要多虧在我們前方的中場球員,他們能夠確實在對方攻勢時打開防守的過濾網,延遲了對手們的攻擊。若要我再多說一些的話,其實前鋒們從前線開始,就確實對敵手們施加壓力了呀!我想要主張的,就是這麼一回事啦!守備不光是後衛們的問題。在現代足球中,用球隊全體的力量進行防守是越來越重要了!緊跟著球隊全體的動向,事先解讀出對手的意圖,能夠儘快一步的摘取掉他們進攻的種芽,這是很重要的。
 
A:義大利足球總是很重視著防守。對於這一點你有何想法?
Nesta:不,這就完全搞錯了!我想這是古早前的想法。你該在實際上仔細的觀察各個球員就可明白。如果你覺得我說謊,那我就來試著分析一下義甲各隊的陣型好了!從幾乎所有的球隊在雙前鋒之後,都配置著前腰就可明白了!舉例來說,即使是採用古典的442陣容的球隊,在中場兩邊也多半是配置著攻擊性的選手。也就是說,義甲的足球決不是偏重守備啦!
 
A:不過在統計上,義甲冠軍都是該個賽季中失球最少的球隊奪得。關於這一點你怎麼說呢?
Nesta:確實,這是一個事實。不過,最最重要的是要塑造出一個取得平衡的球隊不是嗎!光是守備安定是不行的。也就是說,要塑造出在敵手球門前的數公尺處,懂得要做什麼的球隊才行!死守著1-0的領先獲勝的方法,在現今的義甲,我想已經是過時了吧!而且,最近搶著進攻進球的選手數量越來越多。因此進球得分的足球就成為可能了!
 
A:不過,「後衛好的隊伍獲勝」這個法則在本賽季依然存在呀!事實上,前半賽季冠軍的尤文,他們的總失分就是聯賽中最少的。
Nesta:我在說一次,守備並不是後衛們要做的事!以尤文來說的話,Boffon、Cannavaro的能力確實是很重要,不過,布拉西和Emerson在後衛線前,確實的防守,才讓球隊整體的守備有所機能。在這個意思層面上,我們家的Pirlo可說在這個賽季有突飛猛進的進步呢!在上賽季為止,在中盤底部,在防守上最盡力的只有Gattuso一個人!。
 
A:原來如此呀!那讓我再換個話題,除了你自己之外的後衛,你覺得誰最棒?
Nesta:都是一些老面孔呀!在米蘭是Maldini和Stam。還有要我舉名道姓的話,有尤文的Thuram和Cannavaro組合。Capello在尤文以這兩個人為主軸,再次的重建了他們的後防線了。他們兩個人和GK的Buffon,原本都是在Parma一起踢球的好夥伴,他們的組合也是出類拔萃的。
 
A:你現在提到了Buffon的名字,你能不能幫我們舉出你認為現役中最棒的球們是哪一位呢?
Nesta:現在在義大利,有Buffon和Toldo兩位世界最高峰的球門。不過我所注目的是現在在Udinese的Morgan De Sanctis(德桑克蒂斯)。他在這幾年的成長真的是很驚人呢!如果他今後能在大球隊踢球的話,我想他會是個能進如國家隊的俊才。不過我也不能否認,他現在所屬的Udinese今後也將步入大球隊之林啦!
 
A:相反的,在以往對戰的前鋒當中,你感到盯人最吃力的選手是哪位呢?
Nesta:
嗯……是呀!和Sheva第一次在奧林匹克球場對陣的時候,他讓我有很強烈的印象。結果那場比賽,我們雖是以4-4的平手收場,不過他卻一個人踢出帽子戲法來!那個時候,要盯住他的人其實是我呢!因此,現在能跟他在同一隊,我真的是覺得太好了!最近,我對馬丁斯的表現也印象深刻。我打算好好的盯緊他未來的成長狀況呢!
 
我的身邊總有著足以信賴的夥伴
我想這是我最高的境遇吧!
 
A:在義大利優秀的後衛很多,不過在新手方面你有沒有注目的選手呢?
Nesta:Bonera絕對是個很好的選手。雖然還很年輕,不過卻很有經驗。Lecce的卡塞蒂也不錯。不過要說他是純粹的後衛,不如說他是一半的中場選手,就像是我們家Cafu的那種型的啦!如果他能夠再把後方守好的話,我想他還會變得更棒。我也注目羅馬的Ferrari,這個賽季雖然持續的狀況不好,不過他擁有很棒的身體特質,我想他很快就能復活的。
 
A:那麼,對於年輕球門,你覺得是上昇股的有誰?
Nesta:
如果剛才所說的,是Udeinese的De Sanctis德桑蒂斯。還有Parma的Frey弗雷,羅馬的貝里則內(?)不過,貝里則內的話就像Ferrari一樣,最近的狀況不太好。這個賽季的羅馬,全隊都在很難過的狀況中,因此也影響到他們兩個年輕人的表現。」
 
A:你舉了很多的選手的名字,有誰是你想跟他一起共同搭檔的中衛組合呢?
Nesta:
不可能只鎖定一個人的。怎麼說呢?因為幸運的我至今跟很多很棒的中衛一起搭檔過呀!加上依照時期都會有所不同,在Lazio時代有Stam,在米蘭有Maldini,現在我又要和Stam一起踢球了。另外,在國家代表方面,Cannavaro是一個很棒的夥伴。在老是能得到一個值得信賴的夥伴這一點,我想我真的是擁有最高境域的一個人了!
 
A:在國家代表隊中,你和Buffon一起踢球吧!
Nesta:他是最棒的球門了。精神上的強軔,超能性,優良的資質,他具備著所有。我想他和我們家的Dida並列,是世界最高峰的球門。
 
A:你和卡納瓦羅的關係如何呢?
Nesta:原本呀!我們或許會在Inter一起踢球呢……當然這只是個玩笑話啦!(笑)不,老實說,我一開始就認為,我沒有跟他在同一隊一起踢球的命呢!當他決定到Inter的時候,莫拉蒂會長原本是想要同時獲得我和卡納瓦羅的啦,不過我最後選擇來米蘭。也因此,我跟他能一起踢球的只在國家代表隊的時候了。在Azzurri,我想他能發揮他的速度,與對手近身接觸的奪球,也擅長於補位。而我呢,則精於解讀對手的傳球路徑,在他們傳球前搶斷,我認為我們兩個是很理想的搭檔。
 
A:前鋒的終極目標,就是將球踢入對方的球門。也因此,在進球之後,他們能爆發出無比的歡喜。而另一方面,對於你們後衛來說,何時會有如此大的喜悅呢?
Nesta:
我想有幾個時候啦!例如自己的傳球或是Intercept(搶斷)成為起點,為球隊帶來進球的時候吧!那時候會感到非常的高興。不過對於後衛而言,感到特別歡喜的瞬間,怎麼說都是防止住對手必進之球的時刻吧!對前鋒而言,如果在0-0的時候,射門不進比分還是維持在零比零,可以立刻的轉換心情的重新再出發攻擊。可是,後衛的失誤會立刻跟失分連結在一起。也因此,我們的責任非常之重。不過,責任越是重大,當守住球門時的喜悅也越大。
 
現在的米蘭具有瞄準所有獎盃的戰鬥力
 
A:那麼最後,能否請你總括的說一下米蘭前半賽季的比賽呢?
Nesta:我想是馬馬虎虎啦!起步的時候有點不順,不過我們很快就找回我們的狀況了,之後也就能很順利的施展開來。在聖誕假日前的尤文之戰,雖然是客場,我們卻能跟他們展開勢均力敵的一戰。在那個時點,不管米蘭還是尤文立足於首位都不會讓人覺得奇怪。當時我反而擔心,因為休假而會把我們最佳的狀況搞亂呢!在狀況良好的時候更是如此,不過順利渡過巴勒摩和Udinese之戰,我想現在危機已經遠離了!
 
A:是呀!差不多從現在開始就是分出勝負的時候到了吧!
Nesta:沒錯。到了歐冠重新開賽之後,還有一點時間。在這期間中,我們必須要縮小我們和尤文之間的差距。要同時聚焦在歐冠及義甲聯賽雖是件難事,不過尤文也和米蘭一樣處在相同的狀況下。如果是處在相同的條件下,比起身體狀況,精神狀況才是癥結點。在這一方面,米蘭是個不管是哪一場比賽,都會全力以赴,擁有這種精神特點的隊伍。加上現在的米蘭,還具有瞄準著所有獎盃戰鬥力的隊伍。義甲冠軍及歐冠寶座是不在話下,我們連義大利杯都想要拿下來。我想,米蘭在這方面是具優勢的。
 
A:尤文和米蘭後衛陣線的強強對決也是值得期待的吧!
Nesta:由於Stam的復原歸隊,我們的布陣變得更完善。前半賽季,尤文的後衛的四名固定陣容全都很整齊。也可以說,他們沒有人受傷,帶給他們至今保持領先的地位。和他們比較,米蘭不光是Stam,Kaladze也因傷而長期缺陣。他們兩人的不在,在結果上有很大的影響。米蘭在並不具備有十足的控制力上,仍勉力的的在作戰。如果有高水準的替補,對於包含固定的先發陣容在內的其他選手的心理壓力,是能夠有所緩和的。前半賽季的尤文,在替補陣容上也很充實。不過,他們現在之後會變得如何倒是我無法設想的。因為他們在這個冬季放出了兩個後衛。原本我還預想他們將會補充新的後衛呢?!
 
A:那在國家代表隊方面又是如何呢?雖然現在下評論還太早了點!
Nesta:我也是這樣想。雖有敗陣,不過除此之外,我想都還踢的還不錯。我們離獲得世界杯出賽權這個最大目標,已經蠻靠近了!現在,教練不是很努力的在發掘出能夠取代老面孔的成員的新戰力實力嗎!現在的Azzurri隊中,有一種很好的緊張感,也是因為這個緣故吧!
 
A:在德國,該不會再發生像2002年那樣的事情來吧?
Nesta:我當然這樣希望囉!不過,當然啦!先要能進入世界杯會內賽才是先決條件。還有,如果說有哪一項是我所確定的事的話,我想2002年世界杯及EURO2004時,我所體會到的失望滋味,一定會對今後的大會有所助益的。在那個經驗當中,我們學習到光是被視為冠軍候選是無濟於事的。反而是被視為是黑馬,才會比較好呢!不是有人常說「爬上顛峰的往往是跌倒的人」,我希望我們能實現這句諺語。德國世界杯,我想好運應該會輪到我們身上了才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anh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