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ea  Pirlo
Lippi要如何起用這個異類天才兒?
~加入米蘭後的Pirlo,發現自己除了前場之外,還有活用自己的方法~
Text by Alessandro Bocci
 
Andrea Pirlo是米蘭不可或缺的選手。可是,在義大利國家隊,他卻是時常被質疑其存在價值的選手。在特拉帕多尼時代,被冠上沒有適合他的位置的理由,他的出場機會也受限。而今,當國家教練換上了Lippi之後的現在,他的尷尬狀況還是沒有改變。今年五月將滿27歲的Pirlo,已不再是足壇新鮮人,只要是關乎國家隊問題,他似乎就沒有安穩的日子好過。

Pirlo是天生的Trequartista(中場司令塔),在U-21國家代表隊時是踢10號的位置。他的魔幻腳法可是讓當時的U-21教練馬可達爾德里著迷。

Pirlo在Ancelotti所率領的米蘭球隊中,在位置及對事對物的想法,甚至在他本身踢球的韻律方面都有所改變。在來到米蘭之前的Pirlo,雖是一位很優秀的選手,不過曾經看過Pirlo穿著藍黑球衣踢球覺得氣餒的Inter高層,看到現今的他一定會相當的懊惱悔恨吧!轉會到米蘭,Pirlo可說是成長為一個隊上領袖級人物。

身處在米蘭環境中的Pirlo,明確的理解自己的立場。在中場眾星雲集的隊伍中,他發覺除了Trequarttista之外的位置上,也有活用自己才能的方法,於是他向Ancelotti提出這樣的請求。
 
「Mister,請讓我試一試中場後腰的位置吧!」

Ancelotti是一位能傾聽選手心聲的教練,他聽進了Pirlo的希望,決定將球隊的命運賭注壓在Pirlo的身上。Ancelotti和Pirlo的賭注成功了。在中場後方,Pirlo成為在球場上操縱著義甲最強軍團的選手。米蘭官方紛紛表示,「沒有Pirlo的米蘭是令人無法想像的!」在Milanello訓練場也是一樣。Ancelotti全面的認定,Pirlo是米蘭的生命線。

然而,一旦變換了球衣,事情就全然改變了。只要穿著紅黑球衣就被視為最重要關鍵的Pirlo,當球衣一變為國家隊的藍衫,就會被放到一個很微妙的位置上。

Pirlo作為U-21國家代表的一員,曾經擁有歐洲冠軍的榮耀。也曾經參加過兩次的奧運(雪梨與雅典),在雅典還拿到了銅牌。作為Azzurrini的一員留下光榮戰績的Pirlo,然而一到了Azzurri就不是那麼回事了!

藍衫軍的Pirlo,到目前為止都無法得到先發的位置。之前不管是誰都對他的能力予以好評,然而不管是特拉帕多尼或是Lippi都不重用Pirlo,而起用其他的選手。

在特拉帕多尼手下,4-2-3-1的陣形下,對於Pirlo是個瓶頸。在中場菱形布陣底下的位置展現創造性球風的Pirlo,並非是在雙後腰位置上,專司摧毀對方進攻任務的中場選手典型。在EURO2004的第一場比賽,特老在球場上的雙後腰是Perrotta和Zanetti。接下來的兩場比賽雖然讓Pirlo上場了,不過事實不容否認,特老打的主意卻並非讓他司職Play maker。

現在當國家教練換成了Lippi之後,狀況並沒有什麼改變。Lippi對於Pirlo的能力有所肯定,時常召集Pirlo到帳下,也常說些高度激勵他的話語。然而,在實際組合成員時,他會選擇羅馬的年輕司令塔德羅西。當吉拉迪諾和德羅西被視為藍衫軍新生代的象徵,這對Pirlo來說該說是不幸的狀況吧!Pirlo時常都在Lippi的構想當中,不過充其量也只是德羅西的替補。這種的狀況似乎也對Pirlo的表現有所影響。在米蘭的Pirlo,常常都能展現正確及創意夢幻的腳法,不容否認的是,當他一旦穿上藍衫,時常會讓我們看到其不安定的表現。例如當進入防守狀態時,猶如走調的表現,讓Lippi也不得不納悶。

Pirlo是位很在意藍衫國家代表的選手。去年的雅典奧運,Azzurrini教練把Pirlo列在over-age成員當中。對於在義甲開幕前重要的準備期間中缺少Pirlo,將對米蘭造成很大負面影響,儘管Ancelotti表示反對Pirlo前往雅典,然而,Pirlo還是不顧Ancelotti的反對到雅典去。在雅典,沒有人保證他可以作為司令塔踢球,不過對他來說,位置不是問題。能夠穿上藍衫,為奧運而戰才是重要的。當他穿上心所愛的藍色球衫,雖沒有得到最大的榮耀,不過還是擁有銅牌的光榮。

Pirlo下一個目標是在世界杯歐洲會外賽勝出,然後在德國成為義大利國家隊先發參加世界杯大賽。不過只要有Lippi賭上國家教練命運的德羅西在場上,恐怕Pirlo要實現他的夢想就困難了!作為後腰的不只有德羅西而已,還有早已擁有藍衫軍「公民權」的Gattuso、Perrotta等很多的競爭對手。在米蘭甚至還有和Pirlo同樣甘於替補位置的Ambrosini,作為國家隊代表Ambro和Pirlo有著相同的評價。不光是如此而已,Lippi教練對義甲中所有表現良好的年輕好手廣開國家隊大門。帕洛內(Parermo),品齊(Udinese)等人都有可能是Pirlo的競爭對手。實際上,帕洛內早已成功踏入藍衫軍行列。

我們不得不說,Pirlo德國行的道路充滿險阻。Pirlo到最後是否能夠通過激烈的競爭呢?包含親善友誼賽在內,且讓我們關注所有Azzurri的比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anh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