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幸運就是那麼回事!
因為人太累了,竟然也能踢進一個讓人傳頌不已的零角度進球!
(不過不能忘了,他可是事前捱過一段辛苦的自我訓練與不間斷練習的歲月!)
 
「Historic Goals 創造歷史的進球」
1988年6月25日  European Championship  荷蘭  2  -  0  蘇聯
 
今天來陪著米蘭傳奇前鋒Van Basten一起回憶過往!
 

現任荷蘭國家隊教練M. Van Basten的回想
我會踢那個Volley,是因為那時候我實在太累了呀!
 
現在作為荷蘭國家隊教練,Van Basten處於必須要管理具有天賦才能的軍團的立場。他是為荷蘭國家隊帶來第一面國際冠軍頭銜,那個值得榮耀球隊中的成員之一,是建立米蘭黃金時代的偉大前鋒,還曾三度拿到歐洲最優秀選手獎的金球獎。
 
在其職業生涯的晚年,深受傷痛之苦,在1993年歐冠決賽後,就揚長的離開球場,去年夏天,受到國民的愛戴與期待,他就任國家隊教練之職。
 
為了明年的世界杯,想必忙碌於選手考查,戰術思索的他,偶爾回顧一下過去也不為過吧!因此這一次我們將請到這位1964年10月31日出生的年輕國家隊教練,來回想身為選手時代,那個充滿榮耀的瞬間。
 
※         ※         ※
 
Q:在1988年的歐洲錦標賽,當時你所屬的米蘭在大會舉行前的賽季剛剛拿到義甲聯賽冠軍。這件事對你是否有很好的影響呢?
Van Basten:「如果要說我個人的話,我想是幾乎沒有任何影響的。賽季的大半我都因傷而荒廢掉很多時間。由於菲里特才是對義甲冠軍功不可沒的人,我想他一定是擁有很好的心情參加歐錦賽吧!當然還有獲得歐冠的 PSV選手也一樣!」
 
Q:88年的歐錦賽,你原本是博斯曼和基輔特的替補選手是吧?
Van Basten:「沒錯,我的定位至始至終都是第三前鋒!我因傷幾乎都沒參加過預選賽及友誼賽,就算有出場也只是名邊鋒,我並沒有太多的機會還證明自己的能力。因此,老實說,我甚至還懷疑自己是否會在參加西德的歐錦賽的行列中呢?」
 
Q:看了你在大會中的表現,這真是令人無法相信的話呀!
Van Basten:「在大賽之前,我只是一心希望教練能看到我的實力,我可是死命的做著個人練習呢!因為如此,我的射門技術,右腳、左腳、還有頭球,每一項都向上提昇了呢!」
 
Q:你在第一場對蘇聯的比賽中,替換上場,接著在第二場對英格蘭的比賽中就達成了帽子戲法!
Van Basten:「這對當時的我來說,真是職業生涯中最幸福的瞬間呢!我得到了很大的自信,相信沒有誰能阻擋得了自己。身為前鋒,那真是一場最棒的比賽了!」
 
Q:在準決賽中和西德對戰,這場比賽你也拿下讓人印象深刻的制勝點!
Van Basten:「
這是攸關進軍決賽的比賽,對方又是主辦國,對荷蘭來說,又是競爭對手的西德,在這重要的比賽中,我在比賽終了時,踢進了一球。這是讓我最為留念的進球之一。怎麼說呢?那場比賽我被柯勒死死的纏住,整場比賽能夠射門的就是那個瞬間而已!而我能夠確實的掌握住,真讓我高興呀!」
 
Q:到最後是面對蘇聯的決賽。首先是上半場32分古利特的先馳得點,也是來自於你頭球的助攻吧!
Van Basten:「是呀!那是很有價值的助攻,因為我們無論如何都希望能先下一城。不過,蘇聯是很強勁的對手,無論如何趁早拿到追加點數是有必要的!」
 
Q:接著在下半場的第8分鐘,就誕生了那個傳說中的經典Volley是吧!像那樣的技巧,是日常就練習的嗎?
Van Basten:「不是,普通是沒人會想到要在那個位置用Volley來射門的啦!老實說,那時候我是累了,考慮到要用盤球騙過後衛一定很困難,於是心中就浮現個念頭『那我從這裏就射門,不曉得結果會怎樣呢?』………。至於實際的結果是怎樣,我想就如你們所見的了!」
 
Q:現在那一個球已經成為眾人傳頌不已的超級傳奇進球,你個人是怎樣想的呢?
Van Basten:「直到現在,我碰到的人有很多都會在我面前稱讚那一個進球。有人會想,我到底會不會覺得很煩呀!其實全然不會,對我而言,那是一個特別的瞬間,即使到現在為止,我的那個進球還刻印在如此多人的記憶當中,我會覺得這是很光榮的事呢!」
 
Q:對你來說,1988年的歐錦賽是什麼?還有對於現在身為國家隊教練的你而言,當時的團隊是理想的團隊嗎?
Van Basten:「(1988年的歐錦賽)荷蘭的實力被世界所公認,我的存在也被世界所認知,那是一場非常重要的大賽!還有當時的球隊確實是很理想的。每個位置都有最棒的選手存在,而且平均年齡也都在25歲左右,這是最恰當的了!加上我們有二到三位經驗豐富的老將,讓我們能夠成為一個精神力量也很強大的集團。不過,勝利是需要運氣的。像我們在90年的世界杯和92年的歐錦賽就完全被幸運女神所拋棄!即使到現在一想到92年歐錦賽的準決賽(對丹麥)的PK戰,我都會懊惱不已呢!(笑)」

***World Soccer Digest EXTRA 2005/6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anh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