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fu在六月初,阿根廷 vs 巴西之役,巴西客場慘遭修理的比賽中,被很多人認為江河日下……!
 
在米蘭打完艱苦的賽季後,回到家鄉,回到國家隊,或許有點兒鬆懈!其實說真格的,米蘭右翼的進攻,這兩個賽季還真多虧有他!
論年紀,是比隊長小,可是論整場比賽的上下攻底回防,他跑的距離真的很驚人!平日要常跟他配合的,可是Kaka這位年輕小伙子,若論整賽季越位排行,他說不定「成績」不比咱們的前鋒們差呢!哈哈!
 
本賽季最後一期的「歐冠真髓」專欄的主筆,在實際的觀戰之後,也著實的好好的稱讚了Cafu,還把他列為心目中歐冠最佳右後衛呢!不管他下賽季回到米蘭的狀況為何?至少,在本賽季,他真的是居功厥偉的米蘭英雄!
 

 
「歐冠真髓第17回」

從本賽季歐冠看到的「歐洲大勢之趨」
 
text by Shigeki Sugiyama杉山茂樹
2005年6月17日
 
在本賽季現場觀戰的22場比賽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比賽是Milan vs PSV的準決賽。Milan vs Liverpool的決賽確實是一場經典戰,在後半,變更為 3 -  4 - 3 之後,反打攻擊的Liverpool以三個連續進球追到同分的畫面當然是無法令人忘記,不過在異軍突起的伏兵程度上,還勝過Liverpool的PSV,他們在面對米蘭的驍勇善戰,可說是衝擊度有過之無不及。通算合計得分 3 - 3(第一戰 = 2 - 0、第二戰 = 1 - 3 ),米蘭拜客場進球的規定所賜,贏得辛苦的勝利。

從通算比分 2 – 2 開始,被米蘭得到一個絕望的進球成為 3 – 2 之後的PSV,其纏鬥模樣也深留在腦海。在娛樂程度上,沒有比這更高級的完結篇了。Cocu的Volley shot讓比分達到 3 - 3,正準備要繼續攻下第四分的PSV……。這彷彿是一個類似「Filed of Dream 」的名作。這不是一場虛構的電影,而是在眼前發生的事實,所以更是喚起人們的感動。到目前為止,能讓我的心感到愉悅的比賽是很少見的呢!

在那個舞台上,兩名韓國人是重要的登場人物,沒有比這擁有更多潛藏的滋味了。很多人都會論及的是朴智星,不過在我看來,握有解開這場比賽關鍵的卻是左邊衛李榮杓。

他在聖西羅舉行的第一場比賽開始,就處在比一般定位還要來得高的位置上。與其說他是左後衛,不如說他猶如變身為左邊翼一般。希丁克所狙擊的是什麼呢?這是為了要封住米蘭右邊衛Cafu的必要之為。不能在後頭守著,而要在較高的位置上「防守」。為了要抑制「米蘭之駒」的前進,李榮杓可說是不得不扮演著擋人的「步兵」棋子,,我這樣的說法,有沒有比較容易理解呢?這就猶如是「將棋」一般,是站在所謂歐洲球壇這個舞台的西洋棋。希丁克的狙擊非常的具體。要讓Cafu無法發揮Cafu特色是很少見的,也就是說,對於除了Cafu之外就沒有右翼攻擊的米蘭,PSV打定主意要壓制他們的右翼。

雖然如此,我還是確信,Cafu是這一場準決賽的英雄。我希望大家回想一下,在第一回合比賽終了前,米蘭拿到 2 – 0 比分的畫面。讓我詳細再說明一下,在右邊45度的位置上,當Kaka拿到球的瞬間,Cafu當時向右邊邊線地帶狂奔。就算Cafu明知球不會傳過來,他還是努力的以追過Kaka的勢頭向前衝上去。果沒料錯,Kaka並沒有將球傳給Cafu,然而,當時與Kaka一對一對峙的Cocu,卻在那一瞬間,將約兩成的重心分向Cafu跑過來的左側。而Kaka的射門,就抓在那一瞬間。

如果Cafu沒有在右側狂奔的話,Cocu或許就可以用身體的正面封住Kaka的一擊了。可是,實際上他卻是用腳跟。這是因為他在意Cafu的緣故,才會無法完全的擋住那一個射門。Kaka的射門碰到Cocu腳跟,結果變成對埋伏於球門前的Tomasson的助攻。當Tomasson在補射那一瞬間,Cafu一個人興高采烈的姿態,是那場以賽讓我忘不了的光景。

這一個進球,到最後成為PSV的沉重壓力。李榮杓阻止了充滿攻擊性的Cafu,外表看來也沒讓他有決定性的作為。這個影像雖然不一定會被電視畫面捕捉到。Cafu的動作可能並不存在於電視畫面之中,也因為如此,在現場觀戰的我想要大加贊賞。因為我覺得我看到了Cafu的真髓。

然而,世上人們的評論一定會偏向說李榮杓的種種好吧!本賽季在較高的位置上阻止對手進攻的壓制性足球,目前已在各地方加速度的增加,Liverpool就是其中的代表,也讓人感到他獲得優勝的必然。

然而,我懷疑,這一點透過電視能傳達到哪兒去。壓制足球中最不可欠缺的要素是較高點的後衛線位置定位,透過畫面是很難傳達的。考慮到攝影機的角度和球場的關係位置,可說這是很有可能的事!因此,Liverpool被人看來是全面防守的隊伍,也就不會不可思議了!

在一瞬間,中衛就咻的一聲衝向前的後衛線控制,我只能說真是很有本事。本賽季在各處都能看到司令塔位於後方的比賽。可是這也是在電視上很能顯現出來的,如果沒有對這些多加以注意的話,就很難正確的傳達現在歐洲足球的大勢之趨。

立於這個觀點,Liverpool的中衛Carragher的存在就很有份量了。在賽季的最初和最後,他讓人的觀感是前後猶如兩個人一般,成長成一位很有能力的後衛。Terry和Ferdinand總被視為是英格蘭代表中的頂樑柱中衛,我想Carragher已經具備跟他們一爭長短的實力。

最後,在本賽季最後一篇供稿中,想跟大家介紹一下我所選出的Best 11。當然,Carragher也包含在其中。
 
MY BEST Eleven:
GK:Cech,DF:Cafu、Terry、Hyypia、Carragher;MF:巴拉克、Kaka、Cocu、儒尼奧爾;FW:Sheva、小羅。
 

作者:杉山茂樹
1959年生,靜岡縣人。大學畢業後成為自由寫作者,為「Sports Graphic Number」及一些足球專業雜誌等執筆,也做球評解說。每年有200天以上是在海外渡過,從世界各國的體育現場,提供最熱騰騰的報導。著有「戰鬥的都市」、「只有足球的話,就太沒趣了」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anh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