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自己喜歡的人及喜歡的隊伍參賽,真的每一場比賽都讓人不想錯過!
 
就如宇都宮這位在整個會期中,天天為連盟杯寫連載日記的作者最後自曝的真心話,他當初真的沒有預期這一次的連盟杯會那麼的精彩與成功!對我來說,就像先前Ronaldo表明不願參加這種無關緊要的比賽那樣,加上前一回法國選手暴斃球場的陰影仍在,真的不太願意Dida、Kaka在累的要死的三線作戰的賽季過後,不能休假還要來參加這個會期也不短的聯盟會杯大賽呢!
 
巴西有誰就不用說了,德國若有「場邊人」克林斯曼和比爾霍夫兩人就夠了(笑),阿根廷有Aimar加上一堆熟悉的藍白漢子,日本有我較「關注」的中場中村和老妹「觀注」的門將川口。在八國兩個小組賽當中,似乎場場都有所期待。
 
隨著比賽的進行,從頭到尾貫徹著「少年ㄟ,安啦!」的克林斯曼,讓我們看到德國初生之犢的青春攻勢,墨西哥的連戰三強,漂亮的整體打法也讓人一路佩服到底,一直讓一些足球專欄寫手認為使用「省電模式」應戰的巴西和阿根廷,到頭來也慢慢的加溫,最後終於電力全開!日本在小組賽對戰去年的歐戰霸主希臘及足球王國巴西兩場比賽中的勇敢應戰,也讓一向冷靜講話不太有高低起伏的日籍解說失去平日的沉著,飛揚的腔調中顯露出濃烈的「愛國情操」(笑)。
 
不談場上球技說場外,森巴節奏是外放的歡樂與華麗,可是我個人卻較喜歡的是熱情暗藏的深情探戈!決賽的結果真的讓人詫異,也佩服藍白漢子的長髮隊長Sorin所說的,「輸球跟少了Crespo和Saviola兩人沒關係,也不想拿疲憊當藉口,只不過是,比賽開頭的兩個進球,改變了整場的結果!」
 
昨天沒空中,還是硬抽空為了Kaka補"聽"了一下最後的頒獎典禮,盯著電腦, 耳中卻聽到這些天輪番飛在德國各個比賽場地,負責在當地直接現場轉播的主播特別的提到,「你們來看看Kaka,沒想到一向斯文形象的Kaka,也能手舞足蹈的跳森巴!」因為主播這句話蠻逗趣的,害我也連忙回過頭來,努力的在一群跳個不停的巴西隊員中找Kaka!
 
Kaka在哪裏呢! 就是那一個穿著白色「耶穌愛你」短衫,整個巴西隊中讓人看來最順眼,長得最可愛最帥氣的小朋友就是啦!(小小聲說,不知是不是我自己心理作用,看不慣如此跳動扭動中的Kaka,總覺得Kaka再次證明他自己在接受採訪時說過的,他不太喜歡跳舞!…知道這個意思嗎?也就是說,找到一個帥小孩之後就會發現,他跳的舞有點怪……!希望這真的是我的心理作用就好......哈哈)

瞧這小孩樂的......巴西米蘭幫
 
這些天的一些評論報導都頗有看頭,雖然沒有開始但最好能有結束,今天就來看看宇都宮先生這一篇連盟杯日記的完結篇吧!
 


日日都是連盟杯2005  第16回最終回
(宇都宮徹壹0629於法蘭克福)
 
聯盟杯雖然結束,但……
 
◎ 季軍是德國獲勝,那決賽冠軍呢?
 
法蘭克福上空的雷鳴轟天,是在開球之後兩分剛過的時點。之後,就聽到滂沱大雨落下的聲音。然而我用望遠鏡觀看,球場還是乾的。在這場決賽舉行之後,才首度得以確認,這個球場的屋頂是開閉式的。連續兩週的聯盟杯會期,像這樣天氣整個變樣的日子,今天還是第一次呢!
 
FIFA聯盟杯2005,也將於此進入尾聲。今天在萊比錫,從17:45開踢的是德國對墨西哥的季軍賽,而在這裏法蘭克福,則從20:45舉行巴西對阿根廷的冠亞軍決賽。
 
萊比錫的比賽,德國先馳得點,墨西哥緊追在後的情形重覆了三遍,最後在延長賽的前半,由BALLACK的自由球攻下制勝分,結束了這場戲劇性的比賽,德國以四比三,確保了本次大會季軍的名次。Podolski Lukas、Schweinsteiger Bastian以及Huth Robert這三位20歲的年輕人的進球,大大的為「德國年輕戰力」作了宣傳。
 
相對的墨西哥,雖然由Fonseca進了一球,身材高大的前鋒Borgetti進了兩球,但仍是不及一步。儘管如此,本次大會的墨西哥,仍是一支到最後都讓人眼睛始終注目的隊伍。和巴西、阿根廷、德國對抗,一勝一和一敗(和阿根廷之戰,在這以戰平論),五得分五失分的戰績,真是了不起的結果。與其說我們看到他們在此次大會中的活躍令人感到愉快,不如說我覺得又發現到,在世界杯正賽時,又一個希望他們能跟日本不分在同一組的隊伍。
 
無論如何,我在電視畫面上看到在萊比錫的比賽,過程真是精彩刺激,不過最後還是在一個Happy Ending的氣氛中結束。因為如此,一度我有著「如果去看季軍賽是不是比較好呢?」這樣後悔的念頭,不過,當第11分鐘,Adriano以其強力的過人切入,為巴西敲開先馳得點的一球時,我立刻發現,我的考量是杞人憂天了。
 
五分鐘後,巴西又進球了。擔任右後衛的Cicinho拿球大大的向左SideChange,Robinho回推,Kaka一接球就射門,2:0。阿根廷守備一陣手忙腳亂。之後,從屋頂的縫中,閃爍如同閃光燈一般的陣陣閃光。哇!這將會是一場很不一樣的比賽吧!
 
◎ 巴西獲勝的三個原因
 
在上半場終了前,比起比賽內容,我反而盡是注意著這個球場的屋頂。38分鐘,從主看台看過去的右側前方的邊線角落附近,如同瀑布一般的大雨一直落下來,成為水坑。我用望遠鏡確認,似乎是上空的屋頂無法承受雨水的重量而裂開!在其正下方的攝影師,其攝影機及傳送影像的電腦似乎也受害了。除了為他痛惜之外,真是無言以對!
 
結果,上半場的比分就停在2:0。巴西領先,下半場將再次開始。
 
接下來的後半,巴西在雷雨中仍然持續的舞著森巴。第2分,Cicinho的傳球,Ronaldinho展露其直接射門的功夫,比分3:0。第18分,經過巴西最正統的華麗傳球,Ronaldinhl的Side Change,Cicinho又以一個絕妙的傳球供球,最後由Adriano以其豪快至極的頭球再次得分。
 
相對的阿根廷,似乎尚未從三天前對墨西哥的激鬥中,完全恢復過來的樣子。雖然在持球上,54% vs 46%比巴西來得多,不過在傳球的呼吸及射門的精度上,讓我們看到不像阿根廷本色的失誤。在後半21分鐘,中途出場的Aimar,飛身攻入從右側傳過來的球而得到一分,千辛萬苦的報了一箭之仇,可是他們的反擊也止於此而已。在加時顯示「3分」時,巴西替補席上,全體都起立開始跳起舞來,當比賽終了的哨聲響起的同時,贏球的喜悅也在此爆發。
 
從結局來看,會認為此次大會上巴西的獲勝是極為必然。
 
確實的,光看小組賽的比賽情況,在球隊的完成度上,會認為阿根廷占上風。然而,在這到達決賽圈的差異來看,就能明白巴西確實有與日俱增的實力。當然,阿根廷的確有少休息一天的缺憾,即便如此,我想還是不能否認本次大會「地力的差距」
 
關於本次大會巴西獲勝的原因,我想簡單舉三個原因。
首先是前線四人的威脅。Adriano、Robinho、Kaka以及Ronaldinho組成的四人攻擊線,每個人都是有技巧有能力,同時射門感覺也好的人,當四人同時參加攻擊時,對方守備幾乎處在要舉手投降的狀態了。此外這四個人都跑得快,球一被人奪走也能立刻搶回來。而這,就是跟Riquelme的決定性差異。他們都是天才,同時也都勤勉不倦。
 
接著,在Cicinho的活躍中,讓我們可以再次明白,巴西陣容中選手的厚度了。右側原本是Cafu的固定位置,作為本大會的「2號」候補原本有Maicon、Cicinho則是第三號候補。沒想到這個第三號卻在小組賽第一場成為先發活躍,在對阿根廷的決賽中,還讓人看到他兩次的助功,巴西在選手厚度上,真的是其他隊伍只能望其項背了。
 
最後一點則是,Ronaldinho隊長的存在。提到巴西的隊長,大家腦海中浮現的還是鬥將鄧卡的形象最強烈,也會想到老是笑咪咪的Ronaldinho到底有沒有問題呀?然而,如果從南美原始的「在球隊中最棒的傢伙就是隊長!」這種考量點來思考的話,沒有人比Ronaldinho更適合當上巴西隊隊長的啦!透過這次的大會,也讓我如此實際感受到。
 
當然,Ronaldinho自身也有所成長。在2、3年前,他還會拿紅牌讓球隊傷腦筋(如2002年世界杯巴英之戰時,就是其極!)那樣子的他,到現在已成長為能夠確實的統領著球隊,集球員的尊敬於一身,在艱難的比賽中,也能是隊上最為冷靜足以判斷狀況的精神支柱。
 
關於Ronaldinho這名選手,大家多半只會關注他在球技上稀世的技巧,而沒有很在意到他在球場上的隊伍管理方面,他也已經頗有所長了呢!
 
◎ 大功告成的聯盟杯上,日本的未來是……
 
第二次獲得聯盟杯冠軍的巴西,在大家一起向神送上感謝的祈禱後,才一下子就全體進入森巴派對的氣氛中。我看到巴西的隊職員還周到的準備好樂器時,真的快笑倒了。老實說,對於Ronaldinho拍搖手鼓的技巧高超,我還真是吃驚。

這種的樂器要保持節奏,要加以變化其實是蠻難的,我記得以前曾聽到某位人物的現場證言,他說「叫鄧卡來打,他還爛的讓人懷疑他到底是不是一個巴西人哩!」看到輕鬆毫無困難的搖拍著手鼓,與大家共同分享優勝的喜悅的Ronaldinho身影,我覺得似乎看到一個嶄新的巴西國家隊形象。這很難用言語道盡,總之,看到他們就會有幸福的感覺,這就是這一次的巴西代表隊。這和94年及2002年的巴西隊有著明顯的不同,他們不單單是很強,而是看了他們就覺得真的很愉快,他們很完善的表現出足球最根源的歡喜,而這,就是現今的巴西代表隊。
 
只要有善終,一切都美好!這一次的大會,就如今天的季軍及冠亞軍之爭所象徵的,我想這16場比賽都沒有落空。確實的,觀眾從看台跑到場中的「亂入」事件發生了三件,決賽時也發生了因為下雨而屋頂破掉漏水的意外。即便是如此,從整體來看並沒有重大事件或是事故發生,每回都能看到精彩刺激的比賽,而且每一個會場都有很多的觀眾來到,從這個意義來看,可說這一次的連盟杯真的很成功。
 
決戰過後,在球場中傳來「看台上的各位朋友,讓我們在明年的世界杯再相會吧!」的廣播。這次能夠來採訪這個大會,我想也讓我對明年世界杯再次的來訪充滿期待。說說我的真心話,老實說在聯盟杯開幕當初,我還對一板一眼的德國人能否炒熱大會充滿不安。然而,像這樣對於足球觀戰有很高眼界的人們所參與的連盟杯及世界杯,「不可能熱鬧不起來」是當我在大會採訪結束後,毫無虛假的心境。沒問題的,明年的世界杯一定會成功的。
 
……省略一部份日本代表隊的相關內容……
 
就這樣,我的連盟杯日記,今日將結束。下一次,讓我們在韓國所舉行的東亞錦標賽上,再相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anh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