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篇也不錯看,這一次輪到看看住在德國當地的日本人觀點吧!
 
確信夢有所託
                                     2005/07/01 湯淺健二
 
◎ 嚴苛條件下,值得誇耀的勝利
 
 
圖:本次聯合會杯的德國代表隊,讓人們懷抱無比期望,帶給人們精神與活力。
 
「喔~ ~ ~ ~ ~」!那個時候,房間內響起了強烈的歡呼聲。這裏是巴西和阿根廷這場決賽將在45分鐘後舉行,位於法蘭克福的新聞中心。從世界各地雲集的媒體工作者,都在電視螢幕前,摒息凝神關注著德國對墨西哥的激鬥狀況。
 
強烈歡呼聲的響起的時點,是在三比三同分之下,進入延長賽的前半七分鐘。德國得到一個球門正面25公尺前的自由球。主踢者是不用說就眾所周知的德國國家隊隊長巴拉克,踢出的球以疾箭之勢射穿墨西哥球門。這個自由球其讓球旋轉的技巧性,以及儘可能讓球飛出的勢頭無法阻擋的威力性,都是取得高水準平衡的精彩絕殺。
 
克林斯曼率領的德國國家隊,在和墨西哥的纏鬥當中,最後以「4:3」的比分致勝收場。在下半場9分鐘就有一人退場,在其後的一個鐘頭中,處於少一人劣勢的嚴苛狀況下所贏取的勝利,是值得誇耀的勝利。對於年輕的德國國家隊來說,這也是一場最難能可貴的成功體驗了。
 
我認為,現在的德國代表隊確實對德國的社會全體帶來了正面的能量。他們並非光是年輕而已,而是他們持續的面對風險加以挑戰,向前奮戰的態度真的是很棒。是他們讓我們產生了充滿活力的絕大期待……」這是我的好朋友,住在德國最北邊的港都Flensburg的整形外科醫生諾依謝法,用充滿興奮的語調說的話。他是在德墨比賽一結束後,就打電話給我分享他的喜悅。
 
◎ 所有的比賽都具有強烈責任感
 
我想,克林斯曼的德國隊在這一次的聯合會杯期間,有一個飛躍的成長。由於明年德國主辦世界杯,可以免除參加預選賽,所以聯合會杯對他們來說,可說是唯一可以實際感受球賽真正勝負的舞台。也因此不光是他們本身,德國全體對這次大會的期待,也持續的擴大起來。在這樣的心理環境中,年輕的德國國家隊一邊回推壓力,同時有很大的成長。
 
特別是能和阿根廷、巴西、墨西哥這三個中南美的強豪隊伍,在真正的比賽環境中互較勝負的作戰,我想這是一個很棒的學習機會。也因此我想他們能踏實的擴大及深化本身的自信。確實在「個人才能水準」方面,還被遙遙領先,不過,他們有自信,能夠施展出在組織上的組合,在攻守之間確實互鬥的足球來。其絕對的基礎,不用說是在於提高到極限的守備意識上。
 
不管是誰只要能夠找出機會,都能和最後的勝負畫面有所連結,不,是必須連結在一起才行。德國國家隊展開活力足球的底蘊,在於其積極又有攻擊性的理念。而其絕對的基礎,在於全體選手都存在著極深的高水準守備意識。這不是要指示哪個人,而是每一個人都要自己去持續的進行防守,要都具有強烈的責任感,才能全力實行。其中,就不會有對方無球跑動之後的空檔出現。這樣的確信,支持著此次德國在連合會杯所展開,充滿挑戰性的高水準組織足球。
 
這個球隊確實具備著被德國人民託付著夢想的能力。能夠再讓很多的德國民眾再次確認到這一點,所以這一次的連合會杯是個意義深遠又精彩的大會。到明年的世界杯為止,他們能成長到何種地步呢?能夠觀察這個過程,對我來說,將是一個無上的學習機會。
 
作者介紹:湯淺健二 / Kenji Yuasa
1952年生,北海道人。神奈川縣立湘南高校畢業,武藏工業大學畢業後,1977年到德國「足球留學」。國家考試及德國足球協會公認考試合格,從德國足協領到No.870的「特別執照(職業足球教練執照)」同時修完國立科隆體育大學的足球專門課程。1982年和讀賣足球俱樂部(現任的東京1969隊)簽專屬教練契約。翌年,擔任第一隊的教練。著書有「戰鬥足球理論」、「歡迎來到足球劇場」、「五秒間的戲劇」、「所謂足球教練的工作」等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anh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