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過一週就能看到米蘭的隊長與一個個在邁阿密或是米蘭海邊曬得紅通通的球員們回到Milanello了!下賽季的球衣會是什麼模樣呢?一堆人都說Bobo不適合紅黑衫,這可要怎麼辦呢?Pippo究竟會如何來歡迎Bobo呢?米蘭鬥魂Rino又會如何號召Azzurri前後期成員來為Bobo辦個盛大的迎新活動呢?吉娃娃會不會突然的出現?Kaka會不會忍不住先跑回來報到?哇!真是越想越高興呢!



太久沒有正正經經談談米蘭了,真的……好想念米蘭!所以今天自然就從Paolo隊長開始想起
我把一切獻給了米蘭至始至終一身紅黑
獲得的冠軍頭銜達到22個
國家隊代表126回的出場數是歷代第一
Mr. Italy
要來說說Paolo Maldini沒有比這更適切的話語
足球生涯20年
現在只不過是一個通過點而已

Interview by Alan Tonetti 
(pureblue譯自World soccer Magazine 2005 No.18  05/19發行)

「小時候憧憬的對象?還用說嗎,當然是我父親囉!到現在我還記得,他牽著我的手,讓我站在聖西羅球場上的情景呢!也因此,我也對我的孩子做相同的事情!」

Paolo Maldini,自1985年對Udinese一戰登上義甲的舞台以來,到現在已經獲得無數的冠軍。在義大利,他被視為是象徵米蘭的選手,也被認為是唯一無二的存在。 不過儘管如此,他對勝利的渴望還是一如往昔。

隊中的戰術很確實,這是現在的米蘭

Q:就快要37歲了,你還完全未見衰老,無寧說,看到了這個賽季的你,還覺得狀況比以前都要來得好呢!是不是米蘭後衛線上和你搭檔的Cafu、Nesta、Stam對你的影響很大呢?能不能告訴我們,被稱之為最強後衛線,你們強大的秘密在哪兒呢?

Maldini:要我說明米蘭後衛線機能的話,隨便說說就會超過一本書的份量了呢(笑)不管怎樣,重點只有一個,那就是兩翼在攻守兩面是所有的起點。談到左右哪一邊的話,現在的米蘭,特別在右側的比重較多。Cafu的縱向進攻的頻率非常多,同時他所跑動的距離,也真是令人無法置信的遠。加上,他即使是在中場的攻防上,也能達成很重要任務。巧妙的掩護他所留下來的空間,在轉化為攻擊的瞬間時,就必定能備好複數的進攻選擇。

Q:然而,當Cafu往前進攻時,有時會讓球隊失去平衡。對於這種批評,你要如何回答呢?
Maldini:這我倒是不否定啦!(笑)要把他留下來的空間掩護好確實不是輕鬆的事情。在開幕之後一段短暫的時間,我們正是這一個部份的連結讓人感到不安。考慮到自己的年齡(笑),我也希望能夠擔任中衛的角色,為此Ancelotti教練,只能起用Stam當右後衛。然而眾所周知的,其結果並不好。我想Stam和Cafu不同,他不太習慣於支援中場的進攻。因此我又再度回到左後衛的位置上。對此,我也確實多少有些遺憾。不過,我能理解對球隊來說,這是最佳的對策,所以我也願接受教練如此的調度。

Q:Stam也因此能夠回到他得以發揮本來能力的位置了吧?
Maldini:嗯!他能夠發揮本來能力的地方還是中衛這個位置呀!所以,當他回到中衛的地方,我們的戰力也大幅的提昇了。

Q:你們四個人究竟是有何種的默契呢?

Maldini:我們的默契其實很簡單,就是當Cafu往前攻的時候,究竟要如何掩護好他所留下的空間。只要這一點搞定就好。所以我們剩下來的人基本上究竟要採用何種的守備陣形,我想,我們的默契就全在這一個部份的發揮上。

Q:也就是因應狀況,有必要做出柔軟的變化是吧?

Maldini:就是這樣。基本上,我們在禁區附近相互的距離都保持在五公尺左右。假如有一對一的狀況發生,當然就由最接近現場的選手來對應。
當然,有時即使這樣,我們也仍會有失位的情形出現。不過,基本上都是由我們三人形成防守區域。其中以位置不太會變動的Stam為基準,Nesta先行,我則是尾隨後動。這當然只是一個例子而已。不過,我想這是比其他都要重要,我們防守戰術的大前提啦!

Q:不會發生大崩盤嗎?
Maldini:很難想像這種的戰術機能會發生重大混亂。在現狀來說,我能說我們是一支包含後衛線在內,全隊戰術處於極高水準上啦!

Q:其中的中心是不是Nesta呢?
Maldini:他的判斷力真的很不得了。唯有指導確實又正確,才能讓我們看到他非常安定的球技。

我絕對不饒恕破壞孩子夢想的行為

Q:歐冠對Inter的比賽,你們也有近乎完美的比賽內容吧?

Maldini:我很滿意比賽結果。可是若要我說出自己心中老實話,我倒是希望將那場德比在記憶中消除呢!不,我真的是很認真的想忘記它。

Q:全世界的人們都看到了這一場比賽的醜態了。
Maldini:傷害孩子夢想,責任是很大的。那個夜晚,作為場上的隊長,我希望告訴全世界的人,那樣的行為是絕對不該被允許的。

Q:現在正在討論很多種對策,卻無法在根本上解決。
Maldini:在現在的義大利,並不存在針對這樣的事進行裁判的法律。因此,實際上就算有前科,也能免於受到任何的制裁。現實上,有很多那樣的人,他們很簡單就被許可進場,我絕對不容許那樣糟糕的事發生。

Q:若有具體對策的話呢?
Maldini:問題的根源太過深遠又涉及很大的範圍,很遺憾的是,未能立刻就找出徵結點。不過,沒有開始就不會前進這也是事實,我個人是想,有關球場的安全管理,該委由各家俱樂部來做才是良策。

Q:假設你做為一個球迷的話,會不會帶著自己的小孩來到球場呢?
Maldini:No!不會!很遺憾的是在這個現實的狀況下,我不得不如此說。本來球場就必須是孩童們夢想凝縮的空間才對,然而實際上卻離此標準有很遠的距離。

現在我想到的只有 使出全力為勝而戰

Q:歐冠比賽也快走到盡頭了,脫穎而出的會是哪一個球隊呢?
Maldini:是我們呀!除此之外,你還要我說出哪一隊呀?(笑)

Q:假如你們擊敗PSV進入決賽,也會碰到Chelsea或是Liverpool。你們希望避開哪一個球隊呢?
Maldini:我們不該談這些假定的話題。我從以前就說過了,不光是我而已,米蘭的全體在所有的比賽中都會全力以赴的。我們常會抱持著這就是最後一場比賽而戰,因此對於比賽對手要致以最高的敬意。我想這是身為職業球員該要遵守的最低限度的心理準備。

Q:現在讓我請教幾個聯賽的問題。義大利國內的媒體都預測,在歐冠消失的Juventus會在義甲冠軍爭奪戰中拔得頭籌。
Maldini:開頭我最想講的就是「別說笑了!」,義大利的媒體都是這種德性。因此,我打從心底就無法信任他們。他們老是說些捕風捉影的事。或許那只是他們一種輕鬆玩遊戲,一種單純的口舌之樂,若真是如此的話,他們就是他們自己這種行業之恥。他們這種的話是如何的侮辱到選手們,我真覺得他們該要認真的好好想一想。

Q:我懂了,也就是到第35輪的直接對決之前,不容許這樣亂下斷言是吧!
Maldini:當然,我們和尤文都會為了勝利全力作戰。在最後一輪的最後一秒鐘之前,不管碰到何種狀況,都要全力的拼戰。

Q:要在賽季致勝,請問現在的球隊還欠缺什麼嗎?
Maldini:在現在這個時點,我一個缺點都沒想到。現在的米蘭,所有的球員他們所持有的特性都能完美的融合在一起。

Gila讓我感到Sheva所具有的才能

Q:對了,面對下一個新賽季,你覺得補強會是如何呢?在提昇隊上能力方面,必要的選手是誰?
Maldini:是Parma的Gilardino吧!不管在進球感覺、謙虛程度、球隊精神這些檢查項目上,綜合所有來評斷的話,他無庸置疑已是一位頂尖層級的球員了!
我以往和很多的前鋒對戰過,從經驗之談來說吧!對於現在的Gilardino,我有一種特別的感覺,而且這種感覺很強烈呢!

Q:具體一點說的話呢?
Maldini:他具備所有的才能。簡而言之的話,就是在一名前鋒的完成度上,他是非常高的了。以Sheva為例來說,在頭球、中長距離遠射,球門前的速度、Post Play、兩翼的跑動等所有的方面,都非常的靈巧又強大。雖說如此,他並非在所有的方面都壓倒其他的人。他之成為No.1的理由就在於他綜合性力量的強大。在我看來,Gilardino是唯一可繼Sheva之後的前鋒。我想,他的可能性是非常高的。

Q:能不能告訴我們,你被栽培為後衛的哲學呢?
Maldini:在我剛出道的時候,有一位評論家這樣稱呼過我。他比擬著中古的神話,稱我為「具有龍之心的男人」。龍被認為擁有巨大的能力,能在一瞬間破壞所有,另一方面,牠也具有為了同伴奮不顧身,願意犧牲生命的美德。
一名值得人敬愛,名叫貝勒卡蒂的評論家,對當時年紀尚輕的我,滿含期待與熱愛,在他擔任電台轉播工作的當中,連番的用龍之心的男人來叫我。結果,他對我的暱稱在球迷之間被普遍的認知。
連我自己也彷彿擁有龍之心一般,而有了龍的精神。宛如傳說中的龍那樣,我為紅黑衫奉獻了所有。不管在什麼時期,我都是以米蘭的事為最優先考量。
也就是說,這就是我的哲學。現在或是20年前都沒有一點改變,我願意為米蘭奉獻所有。

Q:你決定好引退的時期了嗎?
Maldini:再2年,或是3年吧!有時我也會試著想上一想,直到現在我還是無法確切的算出數字來。我到現在還是無法忘記2年前在曼徹斯特的夜晚。當舉起冠軍杯時瞬間的思緒,到現在還牢牢實實的深印在腦海之中。在那個時候,我在心中發誓:「我希望再舉起這個獎杯一次!」
話雖是這樣說,我也不知何時會感到「任務結束了!」。我現在能夠確切說的是,在我脫掉紅黑衫的那時候,我不會流淚!因為我從足球這項運動上,得到的實在太多太多了。我一定會帶著滿臉的笑容,與球場說bye-bye吧!
馳騁球場的理由』
Maldini到今年37歲仍未見衰老,什麼是他精神上的支柱呢?

◎ 兒子---
「我希望讓我的孩子們能儘可能的看到我在球場上踢球的樣子!他們就是我活力的泉源!」Maldini有克里斯蒂安及丹尼爾兩個小男孩,至於今後要不要踢足球,就全看他們自己決定囉!老爸沒話說!

◎ 挑戰---
在20年的足球歲月中,四次成為歐洲霸王,這一次又要再度挑戰,結果又會如何呢?在這本書發行時,或許結果就會揭曉……。能夠征戰歐洲,是Maldini最大的刺激


譯後語:
隊長真的很看好Gila這位吉娃娃呢? 
圓熟老練的隊長,除了善於自嘲也越來能拿記者開玩笑,看了他訓記者的話,記者也只能當yes man.好好笑!
這篇報導有一張隊長可能是在米蘭機場的黑衣便裝插圖,下回有空再好好拍一拍,貼上來好了!

想念米蘭....所以看看米蘭笑臉黑幫.....真的是頗歡樂的一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