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朕即是國家」(「朕は国家なり」(L'état, c'est moi)發此豪語的是人稱太陽王的法國國王路易十四世

 
這個國王真的是很好玩...他的生活井然有緒,熱心政務,吃好吃的,玩好玩的.蓋的凡爾賽宮可以堂堂的開放給民眾參觀,連每週日的王族晚餐都可以向大眾公開,甚至...也不知道是真的還是假的,連他的臨終儀式及王妃的生產場面都可以大方的公開出來.oh My God!!!!
 
14歲的國王,天真爛漫.在攝政的母后與親王的勢力籠罩中,有舞蹈天份的國王只能在舞台中成為眾人注目的焦點,享受僅有的讚賞.他的前半輩子在反覆的國家叛亂陰謀與暗殺的陰影中渡過.猜疑心越來越強,越來越不相信旁人,也因此成為絕對權力的絕對君王.
 
[太陽王在跳舞]這部電影主角其實並不是太陽王路易十四一人,而是包括他身邊的兩位臣子,支撐著巴洛克舞蹈與音樂興盛的音樂家Jean-Baptiste Lully和劇作家Moliere在內的"三角戀情"(瞧我說得多曖昧!).對我來說,Lully對路易十四一輩子無怨無悔的付出的那份愛最讓人印象深刻.
 
片子中一開始沒多久就看到....Lully拿著一份禮物走到國王身邊,跪在國王前獻上的是一雙金色的高跟鞋.而國王立刻就要上場表演舞蹈了,(我想男人穿高跟鞋是這麼樣由來的吧!)一輩子寫了3000首曲子的Lully,可說是為國王完全付出到近乎瘋狂的地步.甚至連自己的老婆要生小孩(小孩還胎位不正),也沒有路易十四發高燒生病來的重要.
 
這部片子中的舞蹈是根據20年前好不容易才解讀出Lully等該年代舞蹈家所寫的舞蹈舞譜而完成的,這部片子中的音樂是花了一整年才從Lully3000首作品中,選出其中的45首作為代表演奏.Benoit Magimel就如同演出鋼琴教師這部片子時那樣,努力學好鋼琴之後才演出,為了要演好會跳舞的太陽王,他同樣要受訓跳芭蕾舞.他在訪問中說....路易十四是孤獨的.他真的就演出那份高高在上的孤獨.感情狂野的Lully,一輩子彷彿為路易十四而活.對於國王的歌功頌德已經到了不行的地步,若在平時看到那種對於國王陛下的稱讚詞句,真的會覺得超級肉麻露骨,不過在劇中從頭到尾的看來.就會覺得那是一份濃到無以復加的"愛" 吧!
 
朕即天下,朕即王的路易十四說,他沒有朋友.日夜隨伺在禁絕同性戀情的絕對君王旁的Lully,聽到君王已然如此說,也不能再表達什麼吧!
 
筆記今天先寫到這裏....有空再來一一細說.
 
 
 
以下是一段有趣的真實史實....每看一部電影就有機會了解更多的歷史,真是蠻好的!

 
法王路易十四世的一天
 
起床: 凡爾賽宮的早晨是從上午7點開始的.當然在這之前,所有相關部處的朝臣及士兵們早就各自完成準備.不過,隨從侍衛敢輕輕的說:[國王陛下時間到了!(Sire, voila l"heure)的時間多半已是7點半.路易十四世一般來說都是晚睡也叫晚起的.
 
起床儀式: 從張開眼睛起到依次穿衣戴假髮,加上一個簡單的禱告之後,約在上午9點簡單的用餐,在這個時間中依既定的順序,王族及朝臣為一一的入殿拜謁.
 
上午國務會議: 從9點半到12點,分不同的日子舉行國務會議.會議的場所是凡爾賽宮2樓的國王寢室旁邊.路易十四世據說非常熱心政務.
 
午間彌撒: 王族一家人共同到禮拜堂,朝臣也會聚集參加
 
午餐: 國王一人在個人室吃簡餐
 
下午的政務時間
 
夜會(Appartement):每週二,四,六的晚上7點到10點.舉行撞球,音樂會,舞會,戲劇等等.在沒有夜會的日子就去女人的房間造訪.
 
晚餐: 約在晚上10點,和王族一起用餐.
 
就寢儀式: 約在深夜12點起,內容和上午的起床儀式剛好相反.
 
就寢:  約在凌晨1點左右.有一個使喚的僕人睡在腳邊.在國王就寢到第二天起床的這幾個鐘頭,這個巨大的宮殿才能稍微喘息,大家才能從種種的規矩儀式中放鬆下來入睡.
 
太陽王路易十四世,在他身邊的人都像衛星一樣, 要眾星捧"日"的隨著他自轉,公轉.
 
他成立了國家音樂學院,建造了巴黎歌劇院,愛跳舞的他親身在舞台上表演芭蕾,隨著年齡增長,當他不再跳舞時,接著就逐漸的出現了所謂的職業舞者.當初只有男性舞者,並無女性跳舞,有一個時期,男性舞者都戴著假面跳舞,後來才出現了女性舞者,隨著這些的演進,才出現有故事性的芭蕾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anh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