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這句話是取自世界著名的人權鬥士 南非總統曼德拉之語


運動具有改變世界的力量,具有鼓舞的力量,具有使人民團結的力量,這種方式堪稱無與倫比。

-尼爾森曼德拉



話說 

目前在英格蘭舉行四年一度的世界杯橄欖球大賽(跟世界杯足球一樣是四年舉辦一次)

哪知道日本竟然在小組賽第一場就擊敗世界橄欖球強國的南非

milanhime對於運動電影都很感興趣

所以也透過觀賞電影獲得一些運動常識 

有部電影是由克林依斯威特導演,摩根費里曼與麥特戴蒙主演的打不倒的勇者INVICTUS

是講述一則激勵人心的真實故事


所以儘管不是很喜歡麥特戴蒙(誰管你呀!) 還是有乖乖的把這部戲看完

電影中描寫南非前總統尼爾森曼德拉(摩根費里曼 飾)如何與南非橄欖球隊隊長法蘭索瓦皮納爾(麥特戴蒙 飾)同心協力,聯手凝聚國人向心力,讓因為黑白人種問題面臨嚴重分裂的南非能夠團結一致。
新當選的南非總統曼德拉瞭解,自從種族隔離政策以來,南非就一直存在著種族歧視和貧富不均的階級問題,不過他相信透過作為國際語言的運動能使人民團結,於是 他決定重整不受看好的南非橄欖球隊,在看似無望的1995年世界盃冠軍賽中努力奮戰。(from Yahoo Movie guide)


南非橄欖球隊現在是世界排名第三的強國(也多次贏得世界杯冠軍)

沒想到在世界杯第一場比賽就跌破全世界球迷及媒體的眼鏡

當然 日本隊中有幾位歸化日籍的外國選手 讓整體陣容變強

加上四年後 由日本奪得世界杯橄欖球賽的主辦權

他們一定希望能在家鄉父老的前面 有更好的實力展現

所以四年來經過刻苦的訓練 竟然在第一戰就擊敗了強國南非

說實話 在milanhime看到第一戰對戰的對手後 心中就想 

日本不可能贏南非的啦    因為這是一般球迷的既定印象

(**聽說上次對陣  南非還派二軍跟日本對戰 這次因為是世界杯首戰所以派出一軍來應戰)

也是因為這種既定印象 讓後來日本戰勝南非 成為舉世譁然的大話題

milanhime有看到最後那段攻守換防後日本展開進攻的賽事過程

日本處於落後南非的階段  他們可以選擇保守的踢球入門的進攻

如果進球 可讓雙方比分成為平手

可是日本選擇了攻門 那段過程真的會讓人感動

一次又一次的前仆後繼 一次次綿密積極的進攻

最後真的完成攻堅達陣  

看到這樣最後反敗為勝的一幕  的確會讓人動容 


這讓人再度想到曼德拉總統的話

運動具有改變世界的力量,具有鼓舞的力量,具有使人民團結的力量,這種方式堪稱無與倫比。

只是這次鼓舞與團結的是他們的對手  日本隊吧


日本剛剛經過安倍首相號令執政黨在國會強行通過安保法的事

一般來說 對政治蠻冷感的年輕人 這次不少人選擇站了出來在國會前為自己的未來大聲疾呼

不過終究不敵頑冥孤行的政治力量


日本前幾天剛剛發生外國人闖入民宅殺害六位平民百姓的重大傷害案件

不少鄉民為此而在Yahoo留言板上寫著  外國人滾出日本 日本不需要外國人的留言

全世界人口老化嚴重的趨勢中  日本也是一個高齡大國

當德國廣開大門收容難民 也有為國家增加更多勞動力的考量吧

高齡化社會下 不接納外來人口  將會面臨勞動力缺乏的問題吧


這次的日本橄欖球國家隊中 有多位歸化日籍的選手 

他們身上穿的是代表日本的國家隊隊服

當日本舉國在讚賞國家隊的表現的同時

對這些為這次勝利貢獻良多的外國選手 好像著墨不多

為此 日本橄欖球隊的頭號代表人物五郎丸歩才會在自己的推特上提出 

請大家多多讚揚這些外籍選手的表現  

「ラグビーが注目されてる今だからこそ日本代表にいる外国人選手にもスポットを」


data for reference(Yahoo Japan):

五郎丸ツイッターで訴え「日本代表にいる外国人選手にもスポットを」

 日本代表の1試合最多得点となる24得点をマークし、南アフリカを破る大金星の立役者となったFB五郎丸歩(29=ヤマハ発動機)が歓喜から一夜明けた 20日(日本時間21日未明)、ツイッターを更新。「ラグビーが注目されてる今だからこそ日本代表にいる外国人選手にもスポットを」と日本代表でプレーす る外国人選手へ注目して欲しいと訴えた。

  15人制ラグビーでは当該国の国籍を持っている選手以外に、(1)出生地が当該国、(2)両親、祖父母のうち1人が当該国出身、(3)当該国で3年以上継 続して居住歴がある、のいずれかを満たした場合、代表資格が得られる。今回の日本代表には、31人中10人の外国出身選手(南アフリカ生まれの松島を除 く)がいる。

五郎丸は「彼らは母国の代表より日本を選び日本のために戦っている最高の仲間だ」と称え、「国籍は違うが日本を背負っている。これがラグビーだ」とラグビーの懐の深さを主張した。

 

王貞治在日本職棒的地位成就 是有目共睹

(忍不住插話一下: 今年日本軟銀職棒已經提早奪得賽季冠軍)

王貞治也是外籍選手 不過卻無損大家對他的敬意

這次的世界杯橄欖球大賽 也是考驗日本國民對橄欖球國家隊球員是否一視同仁的看待

日本國家隊有31位選手 其中10位是外國出生的選手

milanhime剛好看到商周一篇報導中 有寫著很有意思的一句話:

人口變化是未來挑戰 新移民學融入 舊居民學相處


的確 現在的世界就是地球村  

人就是人  如何拋棄所謂純種跟混種的迷思 學會包容共處將是我們未來的課題吧


milanhime愛看球賽 常會引起旁人的好奇與訝異

昨天有機會認識一位新朋友 

她就對milanhime愛看足球及網球和各式運動感到不可思議

不過 看球當中 其實可以了解很多事情 包括世界地理 歷史等等呢


milanhime前陣子接待來自美國的親戚小孩  

大二的小朋友在開學前來台灣自由行 他就是打橄欖球的

由此可了解這個孩子絕對是長得結實健壯

milanhime有位叔叔年輕時候在學校是打橄欖球的 

更有位姊夫很熱衷橄欖球 在大學時超愛玩橄欖球

雖然 milanhime還是比較愛看足球 網球 

美式足球往往一年只看一場超級盃決賽

創造歷史的瞬間都容易讓人感動

這次的橄欖球世界杯剛好在美網結束 在北京500 上海大師賽事之前

或許也能跟著看看 同為亞洲的日本 能否突出重圍 打進八強創造歷史

這次戰勝南非之戰 其實已經成為"歷史之戰"了


btw... 這幾天milanhime還看學芭蕾舞男孩的記錄片電影

跟球賽相比 是一剛一柔  不過 都是面對自己挑戰自我的過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015世界杯橄欖球
    全站熱搜

    milanh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