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報導,雖然這會兒隊長一家四口想必是遠在加勒比海渡假,不過看到這種新聞,遠在米蘭官網的活動登記欄中,找不到國名可以登錄的台灣,還是忍不住要說一聲「Congratulations! Capitano!」由六家體育權威媒體票選得到滿分的六票,硬是把Carlos擠到左前衛的位置,而當選了0203歐洲賽季Best Eleven的最佳左後衛,對這位下週四6月26日將滿35歲的Paolo隊長,對這位Maldini,米蘭權威又亮麗的旗幟(Bandiera)而言,這次雙冠在手又有最佳左後衛的生日,真的是很值得紀念呀!

最近米蘭體育報寫了一篇三代Maldini的訪問,在這裏也想相互輝映一下,翻譯一篇Number Plus去年義大利專刊中,父與子言談當中的「Maldini一家的米蘭物語」,由於爸爸Maldini講話有點兒長,今天先行跳過,先來看看兒子Maldini的心聲好了。
 
 
Maldini一家的米蘭物語

我是在1968年出生的,是六個兄弟姊妹中的老四,也是長男。因為兄弟姊妹多,家中總是熱鬧得很,大家總是在家庭中進進出出。父親在我還是小孩的時候就已經從現役退休,不過他卻擔任許多家球隊的教練,而後更當上義大利國家隊的技術指導,待在米蘭家中的時間並不多。我總是在想,一個人要照顧我們全家的母親真的很辛苦。

對於足球,我是在附近的足球學校開始踢球的。10歲的時候,父親問我,如果要參加入團測試,你要參加Milan還是Inter?而我選擇了感覺上與我較親近的米蘭。從此,也就一直穿著紅黑色的球衣打球。到現在已經是第24個年頭了。

小時候,曾有一段時期我會覺得Maldini這個名字是個沉重的負擔。因為在進入米蘭培訓部門的時候,每個人都會想著,那個是Maldini的兒子,來檢視著我呀!大家好像都忘了一件事,其實對一個10歲的孩子來說,踢球只是因為好玩才踢球呀!當然在成為一個職業球員的時候,被拿來與父親比較是很理所當然,也沒辦法的事,不過,對一個10歲的孩子來說,真的是太沉重的包袱了。

清楚意識到自己成為一個職業選手,我想是在我首度在SereA上場的時候吧!雖然才16歲少不更事,不過卻了解到職業球員是怎麼回事,怎麼說呢?我那時就感到自己在這個足球世界是絕對行得通的。在這之前,雖然也會有如果能成為一個職業選手就好的念頭,不過當時我還在學校念書,生活上也有其他有趣的事情!畢竟,在teenage的前半段,就能夠清楚的思考自己的未來要作什麼的小孩,我想也很少吧!

自己的職業生涯能夠跟米蘭的黃金時期完全的一致,我想我真的是很幸運。佛朗哥巴雷西雖然和我一樣贏得非常多的頭銜,不過他卻也經歷過米蘭狀況不佳,經營不安定,甚至掉到SerieB的時代。

對我來說,米蘭不光是我工作的場所,在其中還有許多許多難以言盡的東西存在著。我在這裡渡過了20個寒暑,踢球除了是工作之外,更是我的快樂,我的歡喜。對我來說,我的舞台就是在這裏。和米蘭的球員、工作人員們苦樂與共,在我的成長當中,讓我學到做為一個人的許許多多。對我而言,如果說米蘭是我另一個家,更是一點都不為過。
 
無論如何,首先要能重視你的家族。
還有,要常抱持著敬意去待人接物。
 
不管是在米蘭,在義大利國家代表隊,父親是教練,我是球員,能夠經驗這樣的關係是一件幸福的事。我想,能夠擁有這種經驗的人,在這個世界上也不多啦!不過,在我們之間,即使是在做為教練和選手這樣的關係下,永遠是親子的關係會突顯的擺在前頭。不是應該這樣的嗎?

在父親擔任國家隊教練的時候,我已經當上隊長好幾年了,所以大家也都知道並不是因為我是他兒子,才會當上隊長的。然而話雖如此,他是我老爸這個事實,不管是在球場上或球場外都是一樣。因此即使在球場上,我也老是會叫他「老爸(Papa)」呀!要刻意的對自己的父親正正經經的尊稱為教練,那不是很怪異又很無聊嗎!畢竟,我和老爸是父子,只不過是在球場上兩人剛好擔任了選手和教練的工作而已呀!就是那樣一回事啦!

如果有人問我,作為Maldini家族一份子,從父母兩人身上學到些什麼?我想最最重要的第一項就是,重視家族吧!我們家是一個大家族,大家都非常的要好,到現在彼此的關係都是很緊密。對我而言,這具有最重要的價值。還有,從父母身上我學到,就是常抱持著敬意的待人接物啦!我想這兩項是特別的重要。

現在我自己也擁有一個家庭,也有兩個小孩。能夠一點一滴的學習作為一個父親,是一件非常快樂又刺激的事。我總是在想著,要如何能成為小孩的好老爸。當然,這個結果還要看以後才知道,現在也看不出來啦!

6歲的老大(2003年6月14日剛滿7歲囉!),現在雖然已經在踢球了,不過那只是踢著好玩的。我完全都沒有要他成為足球選手,或是有想要要求或是強制他如此做的念頭。只要他能走上自己希望走的人生,這樣就好了。我父親當初對我也沒有一點的強制,而我也是打算如此做。作為一個父親,我想在應該說聲No(不行)的時候,一定要能說一聲No(不行)啦!不過,就像我老爸對我所做的,以全心全意的父愛在一旁看護著,守護著自己的兒子走上自己決定的道路那樣,我想這也是身為父親身份的我要做的事。

我和父親不同,我是生在米蘭,長在米蘭,也就是百分之百的米蘭佬。一般所謂的米蘭佬,似乎總是匆匆忙忙的忙著工作,我想我也有這種特質呢!我可不喜歡沉穩的什麼事都不做的坐著發呆,總是有些事情要做要忙,這樣的忙碌比較合我的性子。在這一點來說,我想我真是道地的米蘭佬啦!

或許米蘭並不是一個很美麗的都市,住在這裏雖然很混雜、又會塞車、容易累積壓力,不過卻老是充滿著一種不知會發生什麼事的新鮮活力。我就是喜歡這種的米蘭。想要放輕鬆的時候,只要到米蘭尼洛來就好啦!要離開米蘭,也就是要從米蘭出走,我是壓根兒都沒考慮過呢!

我已經在今年的世界杯退出義大利國家代表(推測是2002年秋季的採訪吧!),作為米蘭的隊長,我打算最少能打上兩個賽季!我真的是打從心底喜歡足球這項運動,到現在能夠踢球,我還是覺得很快樂。只要我還保持這種的心情,還有我的身體狀況也跟得上,我想我會繼續踢下去的。

要比較我和父親的時代是很困難的。因為50~60年代和80~90年代,足球本身有很大的改變。不過,在米蘭留下一個偉大的結果這一點,則是我和老爸都有的共同點吧!在米蘭,父親和我都擁有著,長期留在這個球隊,作為旗幟付出貢獻的隊長系譜。在這裏能夠父子兩人連名,我想這就是我足以自誇的地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anh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