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iy Shevchenko “ My Human Resources
 
Text by Alan Tonetti(Number No.621)
 
從祖國零下20度的嚴冬中回來,雖說時間很短,不過他卻試著用其黃金的金球光芒,溫暖站在白雪覆蓋的廣場上,人們冰冷的身軀及心靈。
「眾神遺忘的地方」------Andriy Shevchenko當他從故鄉再度回到米蘭,立刻就跟很多人如此的細語。
「今天就像昨天,昨天如同明天,在那個國家,所有的一切都是單調的進行著。在無生機般的空氣中,不知道何時,孩童們才能擁有作夢的當然權利呢?」
在他勤於訓練的背後,如實的映照著故鄉烏克蘭嚴苛的現實。「為了身負之物我一直追著球跑。為了某種重要的事,我瞄準了球門。」在這種話語中,我們彷彿可以看這個男人內心中安靜的持續燃燒,及其某種思想的濃縮。
 
Q:不少的人都評論,Andriy Shevchenko是『東方的進球機器』,你自己對這一點有何想法?
Sheva:「的確,我以往踢進了很多的球。我想今後我也還會繼續的進球。因此,我首先會認為大家這樣評斷我也是理所當然。不過,在另一方面,我心中的某一角落卻又有完全不同的想法。『所有的進球都是創造之所賜』這近乎於一種無限的信念。可是「機器」是絕對無法創造,也不會抱著信念的。因此,我絕對不是單純的『進球機器』」
 
Q:當你實際站在敵方球門前時,你心中的感覺是如何的呢?
Sheva:「對於你這個問題,我想並非光只有一個答案而已。每100分之一秒、或是每1000分之一秒之間,照映在我眼中的景像都一直在改變。
我想或許可以這樣說吧!『在那個瞬間,在我的眼中,只會補捉著一個敵人的影像』,當然,這個對象就是對方的球門。一看到敵方防衛網一瞬的空隙就向前衝去。如此一來,接下來就能進入只剩下我和GK兩人對峙的特別空間當中。在那個瞬間裏,八萬觀眾的聲音也完全的消失。
還有,有時候我也會這樣的想著。例如,不管是在那個曼徹斯特夜晚致勝的決勝球(0203賽季歐冠決賽,Milan vs Juventus),或是孩童時我在鄉下空地上踢進的致勝球,這兩者之間其實應該沒有一點的不同才對。」
 
Q:從那個有鄉下空地的故鄉烏克蘭來到義大利。初來乍到,首次而且覺得最大不同的事情是什麼?
Sheva:「那個差異性真的太大了,我該說真的是多到數不清算不完吧。不過僅用一句話來說的話,那就是「西方與東方的差異」,我這樣說應該沒有錯吧!
用很短的時間來說就行,光是站在基輔十分鐘,跟站在米蘭十分鐘,我想就能讓人了解現在我所說的是什麼了吧!
在基輔,仍然有很多地方是沒有飲用水也沒有瓦斯的。要怎麼說呢,雖說是當然,但是這在義大利會被認為是不可能發生的事!還加上呀….」
 
Q:還加上什麼呢?
Sheva:「繼續說我所想的事的話,就會是我對於政治的個人見解了。不過,在這裏我們還是不要談這些吧!畢竟,過去就發生過我所說的話產生許多誤解的事情呢!」(苦笑)
 
Q:不過這若是你平時就掛在嘴邊的事,那不管在什麼地方,不管在誰的前面說,不是都可以的嗎?
Sheva:「
我滿心的期待,我的家鄉有一天是個小孩子們可以得到他們與生應有的權利,成為一個可以讓人擁有夢想的社會。
不過很遺憾的,在現實上,將來要讓夢想遠揚的想法,在我的國家還是非常難以實現。」
 
Q:那我們把話題回到球場上來吧!
那在你眼中,兩國之間足球的差異是什麼呢?
Sheva:「最初我所感到的不同是訓練的品質。我想這是最顯著的差異了。和在基輔相比較,在米蘭這裏的訓練很明顯的在質方面有所差異。在這裏好像把我在基輔的疲勞都治癒了一般(笑)
當然這是個小的玩笑話,不過在基輔的每天,是由每天嚴酷的操練我們的教官羅拔諾夫斯基,和猶如士兵被操的我們選手構成。我們明確的明白一個事實,那就是我們的技術水準,和西方大國相比是明顯的落後。也因此,我們總是保持著謙虛的態度。這麼一來我們該做的事就極其單純了。要比對手多跑一公分
。施壓要儘可能的在最高的位置就進行,以壓倒性的奔跑來一決輸贏。用在球場上全體人員的工作量來彌補我們所欠缺的足球技巧及技術。我們做的就是那麼簡單。」
 
Q:那麼米蘭的足球又是如何?
Sheva:「
在根本上,他和基輔的足球在前提上,論點就不同了。怎麼說呢?米蘭可能是在歐洲唯一能夠完美的實踐融合堅固的組織及個人能力的球隊。
徹底的排除所有無用與浪費,而能完美運轉的四人後衛防線。米蘭的戰術就從這裏開始展開。
關鍵之處在於永遠只要一。特別是以球場兩邊後衛為起點的攻擊陣容,他們是攻擊的起點,在進攻時在球場兩側,在有球的特定組織戰術或是指定位置的完成。同時也是防守的結束,在這裏摘除敵方攻擊的種子,也成為己方攻擊的起點。若說這是現代足球最重要的事項,我想米蘭要被指責的缺點是都沒有。後衛線的絕對安定感,可以直接傳達到在前線的我們身上。這個事實,是我所感到最大的的差異。
到現在我還記得在Milanello練習的第一天,我不由得喃喃自語的一句話!『比起腳力,凡事以腦袋來想為先決條件』」
 
Sheva一邊說著微笑著,一會兒他就遠遠的注視著前方一個定點。或許他正在回想著五年前剛來到米蘭時的事情吧!或者是回到更從前,想到以往在基輔那段嚴格訓練的往事。短暫的沉默在我倆之間流過。
不一會兒,他有點加強語氣的再次開始說起。
 
「要保持謙虛,擇善固執,也要對自己的技術充滿信心不懷疑。如果同時具備這三項,那也就能將自己融合在不同的文化中。」
 
Q:現在你所說的「融合」,能不能再跟我詳細說明一下。例如你來到米蘭,你有沒有覺得自己有必要變化些什麼呢?
Sheva:「在技術上只有一項。那就是我讀解球賽的速度更為提高了。除此之外就沒想到什麼了!米蘭首次訓練,在與我相對抗的Maldini身上,得到一個讓我除了衝擊之外,其他想不到還有什麼的強烈印象。如果說足球球員是個以隨時都要察知敵人的意圖維生的生物,那麼Maldini就是天生的球場主人。
和他對峙的敵手會感到自己踢球的意圖被全然的看穿,在實際的90分鐘,他常常讓人什麼事都無法做!我甚至還想過,有時這種不幸和他對上的敵手,說不定他們受到的精神上打擊,會對他們未來的足球人生有相當大的影響呢!至少我是曾經有過這種恐怖的感覺啦!不給敵人任何思考的瞬間。我想這就是他能長久的成為世界最強的後衛的真正理由。如果沒有和他這麼一起的訓練,我想就絕對沒有今天的我。」
 
Q:很多人都說,唯有Paolo Maldini是米蘭精神的現象?
Sheva:「
他是1963年首度舉起歐洲最重要的獎盃歐洲杯(現在的歐冠)的米蘭隊長C. Maldini的兒子。Paolo一生從沒穿過其他球隊的球衣,在米蘭持續的踢了20年的球。
永不懈怠的努力、努力就能成真的精神力量、對他人的關心、以及堅定的自信Paolo把這所有的一切持續的帶到米蘭的更衣室中。他會對該要關注的人提供建言,會悄悄的抱緊犯錯的人的肩膀,這就是Maldini,這就是米蘭的精神。Maldini就是米蘭,米蘭就是Maldini。我可以如此斷言。」
 
受到了偉大隊長的影響,Shevchenko提到了在球隊當中「對他人關心」的重要性。在第十七輪面對Lecce的比賽,他在其實可以自己射門得分的局面下,為己方的前鋒(Crespo、Tomasson)輸送了兩個last pass。究其原因,他說:「那時候對他們兩人來說,那個進球是絕對必要的!」
說著如此話語的Sheva心中,或許早已存在著他生根於米蘭之後的某種成長證明。而這成長的證明不就是米蘭的精神之所在嗎?
Sheva再度把眼光投向遠方,之後當他把視線再拉回來之後說出如後的話語。
 
Sheva:「米蘭的精神,那是Gattuso的鬥志,是Maldini崇高的職業意識,是從米蘭名教練內雷歐洛克、薩基,及到今日的教練Ancelotti所承繼的革新,是Kaka魅力十足青春奔放的球風與創造性,是Pirlo揮灑自如的完美指揮,是Seedorf的技術與敏銳,是Shevchenko在球門前的冷靜,或說是冷酷。」
 
接著,他繼續說道。
 
「也就是說,Milan的精神是無法用一句話簡要來說的!所以我膽敢如此比喻,米蘭像是一個巨大的馬賽克鑲嵌圖!就像我剛才說的,不管是Gattuso、不管是Kaka或是其他,我們每一個人不過是很單純的馬賽克拼圖中的一片而已。
光是一片的拼圖,是不具有存在意義的。聚集在米蘭的每一個人,我們都能完全的明白這一個事實。言之更甚,這個米蘭主義在義大利是舉世無雙。即使是那個Juventus,他們也無法常保持拼圖處於完成狀態,總是在某些位置有所欠缺呢!」
 
Q:以前你在某些特定的時點說過,「唯有利他主義的確立,才是成為優秀前鋒的絕對條件」同時也說過,「持續追求簡單及有效的球風,是今日足球不可欠缺的一環。」可是在現實上又是如何呢?假如真如你所說的那樣開始踢球的話,那麼在真實的足球當中,不是會失去它原有的浪漫與引人注目的藝術技巧嗎?
Sheva:「這是難以成立的論點,無寧該說是球風越是簡單,足球的技巧性就越高。我是這樣子想的啦!希望你回想一下,上賽季我們跟Sampdoria(第7輪)的賽事時我的那個進球。從Maldini踢出的球,Milan在僅僅四次傳球後就進球了。有所關連的四個人全都是一腳傳球,那個才是足球啦!在最後當我觸球得分的瞬間,整個球場所揚起的鼓舞歡騰,不就是最好的證明了嗎!
當選手將足球置於腳下的時候,他一定有兩個以上的選擇。這又意味著什麼呢?其中之一是欺瞞敵人的解讀,之後帶來己方攻擊的必要效率。以結果來論,我覺得簡單的球風比難解的腳法能以更高的頻率產生吸引人的魅力。當然,這個要素在時間的過渡當中會在人們的腦海中成為一種浪漫而復甦吧!」
 
(……..中間一段講戰術,需要花一點腦筋翻,不過今天不想傷腦筋,就先跳過啦!直接跳到報導中最後一段的結語。…….個人覺得蠻有意思的!)
 
Sheva站起身子,原該要朝著Milanello的停車場走去。不過,走了五、六步之後就回過頭來說:「對了,還有一點……」然後又再度折回靠近我。他沉靜的說道。
 
「不知是不是因為我太內向的個性所致,確實的,我這個人也許會讓很多人看到我之後,多少覺得冷冰冰的。不過呀!老實說可不是這樣的喔!如果用比喻來說的話,我或許就像在基輔的街道上排列著的房屋一樣呢!
外面的牆壁即使處在零下20度的冰凍狀態,不過牆的裏頭卻被暖爐的爐火,溫暖的照拂著。也就是說,如果大家能這麼的想我,這就是Andriy Shevchenko的話,我想我就會很高興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anh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