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 
38歲,名後衛的進退--- Paolo Maldini

(點標題可以看到原文採訪)

光是存在感,就能讓對手前鋒止步的後衛,聽說「本賽季結束後就要脫下這身球衣」。2006年11月21日,他的這番話瞬間傳遍整個義大利。然而據他本人說,在說了這番話之後,心情還是相當激烈的動搖。「膝蓋往往痛到讓人不成眠,雖然如此對於足球的熱情我還是一直無法熄滅……」象徵守備之國義大利的後衛…Paolo Maldini談到他現在的想法。


「我的膝早已超過界限」

──Paolo,雖然有點單刀直入,不過能不能回答我這個問題呢? 究竟退役與否? 能不能讓我們聽聽現在在這個時刻你真正的想法呢?

Paolo Maldini
正確的時間我還無法說,現在能說的是, 當下的我還真怕退役之後的每一天呢.我不知道究竟能不能面對沒有足球的日常生活….…光是想到不再是現役球員的那個瞬間,我還真的感到害怕呢.那是我最直接的心情了。當然,我希望長久的做為現役球員的心意也很強。不過,膝蓋的狀況,一年比一年的不如我想像中的好.也不知這個磨損的膝蓋能不能繼續的在下賽季跑下去呢……我想只能在賽季結束時,正確的看狀態而定了,我無法說的很乾脆。

──大家都認為你在11月21日的發言是事實上的退役宣言,實際上你有在重新考慮.至少繼續踢下去的可能性並不是完全的消失,我能不能這樣解釋呢?

Paolo Maldini
當時我是針對記者提出「你有考慮要延長契約嗎」這個問題,而做出「現在這個時刻我的心情是傾向不做變動的方向」的回答。當然, 「只要我不變更,也就是代表立刻就退役的意思」我也如此明白的說了。不過,我應該沒有使用這一切就決定了的確定句才對呀。我能確定的是「我決定在本賽季最後的時點,明白說出我要走要留的決定」,只是這樣而已啦! 眼看就快40歲的選手,預料自己該要退休了,這也是當然的事吧? 加上我還有一個這樣的膝蓋.經過幾次的手術,在我的身上有無數的傷口. 老實說,我真的無法確信我下賽季能夠繼續的跑. 當然啦,光是因為體力方面的問題,並不是讓我產生退休的主要原因。而是對於接近40歲的球員,是有必要找到「為何還要繼續踢下去的理由」。究竟是為了什麼目標站在球場上?究竟自己踢球的高昂動機能夠持續到幾時? 這幾點必須經常的做出正確的判斷才行。強烈的督促自己身後的目標是不可欠缺的。25歲當時的我,和現在的我來說,所有的一切都不同了(苦笑)。
 現在,我所抱持的踢球動力的量,是遠遠不及過去所擁有的。這是毫無疑問的事實。就因為當我如此的認識,我才認真的開始考慮,該什麼時候離開球場。

──然而你的隊友們似乎都絕對不承認你的退役.除了Kaka,Seedorf等隊友之外,連宿敵國米及尤文兩隊的隊長(薩內蒂,Del Piero)也都強烈的希望你繼續留下來,你的好朋友Vieri甚至說出「Maldini要是退休的話,足球…也就結束了!」的話。

Paolo Maldini
(笑) 我真的衷心感謝他們對我說的種種。當然對於球迷們也一樣。他們也是很多人都對我說「你能不能不要退休」。
 但是呀我的這個膝蓋的狀況呀……。膝的關節,肌腱,韌帶通通都磨損了,真的都變成破銅爛鐵了。也因此我真的有必要要考慮到我十年後的狀況啦。如果像這樣繼續踢下去的話,將來一定又要接受手術,搞不好會有不能好好的自由走動的可能性。甚至可能會變成不能和小孩們一起踢球, 醫生是這樣跟我說啦……



   我聽到醫生說的話,就想到了Marco(Van Bestan)的事.我想到,在他進行最後一次腳部手術時,負責開刀的醫生跟Marco所說的話了.「手術會照預定的進行,不過術後的復健,只要犯了一點點的小錯,你可能就要背負著疼痛一輩子」。對於醫生說的話,Marco是這樣回答的.他說「我知道手術風險很高。不過只有接受手術,我才能回到球場去。醫生,趕快送我進手術室吧」。那時他還只是28歲而已。Marco把一切都賭在那個手術上了。而最後的結果與他的心願有著很大的差距。在那之後,他經過兩年的復健卻無效,只能在95年那年引退。在那之後的兩年後,在法蘭克(巴雷西)的退役記念賽時有邀請他來,我想那是1997年的10月28日吧,儘管那是他久別球場之後的比賽,我們還是被他的球技所折服沉醉.他真的是很厲害。那真的是Van Besten一世風靡的球技的連續。雖然,上場時間只有短短的20分鐘就結束。不過如果時間再長的話,他的腳就承受不住了。我每次想到那個畫面,當我越了解到他身上的疼痛和明白比賽過程的殘酷(對身體的摧殘),我真的會想,該是我到了要退下來的時候了。因為,我的膝蓋真的已超過了極限……。



無意中...看到了這麼一篇在2006 年12月初,隊長在Milan的Sweet Year旗艦店中受訪的內容
因為使用的插圖,每一張都是那麼的帥,雖然看到專訪有整整三面,還是決定突破
不過.....

請原諒我真的翻不下去了….(以上才翻了三分之一)
從來沒有過像這樣,會一邊含著淚一邊在打著鍵盤的….
隊長一番話,連Besten都講到了…要人不留淚也難.

從此之後,我不會不滿足看到Maldini在場上奔跑(被年輕前鋒們過假的也無所謂...真的...)
從此之後,我不會不滿足看到Besten只在場上短短的十分鐘
我希望看到隊長以後能陪著小克里斯蒂安和小小丹尼爾踢足球
就算這個賽季後,從此看不到隊長在場上奔跑也無所謂了
真的…現在才真的會知道…隊長為什麼怎麼樣都不願重返Azzurri…
現在回想起來,
或許在2001年10月那場重傷之後…
能在場上看到隊長奔跑……都是一種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anh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