譯自2002年12月發行的Number Plus義大利特集中對Gattuso的專訪

在守備上燃燒的猛犬
Gattuso加圖索

「我身上擁有,只有我才能提供給大家的感動!」

Italia football, the Delight of Life


DATE:December 2002

在猶如天上綺羅星般的明星中場,展開華麗傳球技術的AC Milan,只有一個人,總是全身汗如雨下的拼了命在奔跑,只有一個人充滿了戰鬥力的草根性。這個人就是背號八號的Gattuso。

「Rino」是球迷對他的暱稱,不過跟他這個很可愛的暱稱完全相反的,一旦站在了球場,他以讓任何人都會想說出「你就饒了我吧!」的執拗態度追擊著對手,彷如生吞活剝那樣想要奪取對方腳下的球。對這種展現猶如鬥犬一般激烈球風的男人,大家都管他叫「咆哮」。

而這位名為「咆哮」的男人,他真實風貌又是如何呢?

Q:你雖然才24歲,不過你之前的經歷還真是波瀾萬丈呀!13歲的時候就被Perugia挖掘,一個人單身的離鄉背井過了五年的寄宿生活。原以為會被拔擢到球隊一軍首度在SerieA亮相,結果卻在18歲那一年和蘇格蘭Rangers隊簽下職業契約,遠赴蘇格蘭。我想,這個決定需要極大的勇氣吧!
Gattuso:「沒錯,那真的是我打球以來最難下的決定了。Perugia的老闆,提供給我在13到18歲之間,和Perugia一流的球隊一起打球的機會,還把我栽培到足以登上SerieA的舞台。我真的很感謝這一點。不過,他們到了我18歲還沒和我簽定職業選手的契約,而這時剛好蘇格蘭Ranger隊卻送上來正式的合約。而我,是不能放棄這等的機會的。當然先不管薪水方面的條件如何,不管如何,在18歲決定遠渡重洋到蘇格蘭絕對是痛苦的事。」

Q:你當時會說英文嗎?
Gattuso:「完全不會,問題就出在這裏呢!不過我在Perugia也是一個人過了五年的生活,所以幾乎都沒有對於新環境能不能適應這種不安的心情。至於在語言方面,我是想船到橋頭自然直啦!」

Q:基本上你是一個冒險心很強的人吧!
Gattuso:「不,也不是如此!Ranger隊開給我的條件,在金錢面上真的是條件很好呀!(年薪3000萬日園的四年契約),老實說我會想過去大部份是因為這個因素,我是被錢所吸引的啦!」

Q:我想在一開始一定有很多困難吧!
Gattuso:「說是困難,實在只是一個18歲的小毛頭要面對的問題而已啦!最嚴重的問題還是語言!最初的幾個月我幾乎都待在飯店沒有出去,到餐廳吃飯也不知道要點什麼菜,每天在飯店的餐廳,總是叫著義大利麵來吃。因為只有Spaghetti這句話是和英文能夠直接相通使用的。我也很少和其他隊友外出,因為就算和他們人在一起,他們在說什麼話,我完全是鴨子聽雷,而對方也不知道我在說什麼……」

Q:雖然如此,在你到那裏的幾個月後就成為Ranger主場的偶像了是吧!
Gattuso:「我想那是我打球的球風很合他們的味口吧!我是個完全默默無聞的18歲小伙子,他們也完全不知道我是什麼人。不過也因為如此,我反而湧現鬥志,奮不顧身的踢球,或許是看到我這個樣子,大家才喜歡上我的吧!我想我的性格對我有很大的幫助!」

Q:「你這種旺盛的鬥志,是天生就如此嗎?」
Gattuso:「是呀!我想這是從我老爸的DNA上遺傳下來的吧!我們的性格非常的相似!很久以前,我老爸即使在糟糕狀況下,也抱有把心中所想的全都說出來的堅韌個性。老實說,我老爸以前也是一個足球選手,他曾在SerieC打過球。他是一名前鋒,雖和我的位置完全不一樣,不過看到當時的錄影帶,我們兩人的共通點還真的很多呢!奮戰精神也完全一樣!」

Q:在蘇格蘭打球的第一年你進了7球是吧!
Gattuso:「聯賽進了4球,歐洲杯進了3球。這和我現在隊中任務是完全不一樣的。」

Q:怎樣的不一樣呢?
Gattuso:「我當時雖在中場,不過想向前進攻就可壓上前線,不會有任何人抱怨說什麼話。不過這在義大利就行不通了。對我這種防守型中場所要求的任務,就是盡可能的把對方的球搶過來,任務就是如此啦!必須要放掉攻擊的事,專心於守備上。這真的很辛苦呢!我沒有看輕哪個聯賽的意思,不過兩者相比較的話,打蘇格蘭聯賽簡單多了,這倒是不會錯的。」

Q:比較當時和現在,在我的印象中你打球的球風有相當大的改變。你以前並不是以守備為專業吧!
Gattuso:「不光是在Ranger,在Perugia的青少年時代也一樣,我是常常會進球的。不過,我現在的任務和當時是全然不一樣了。實際上,我現在很少超過中場線了。換一句話說,我是實質上的第五位後衛啦!不過雖然如此,這也沒什麼問題。因為我的工作就是被要求做這樣的防守。」

Q:如果請你用語言來表現自己打球的風格會是如何的呢?
Gattuso:「非常的積極,不過決不會有骯髒的打法,激烈是激烈,不過卻是光明在控制之內。實際上,我從沒作過讓我的對手會受傷的鏟斷。我想這是我足以自誇的地方。雖然打球打得很激烈艱難,不過絕對不會忘了對對戰敵手抱持敬意,我想這是我們的座右銘。」

Q:你是說積極進取卻又很光明規矩?
Gattuso:「是呀!這是對我們的對手啦!不過對於裁判,或許會有過多的怨言也說不定(笑)」

Q:如果你的眼前出現一個你超級討厭的球員時,你會如何呢?
Gattuso:「我想我會用運動量來一舉壓倒對方吧!」

Q:多半你都會如此做是不是?
Gattuso:「是呀!平日生活上也是如此,不過在球場上會碰到一些讓人很討厭的傢伙,而這是你想要避開也避不了的。所以在這種時候,即使對方感到煩的不得了,我還是死命的纏他擊垮他。」

Q:那你會不會偷偷的捅人或是踢人呢?
Gattuso:「這我絕對不做的。這種行為是一點用處都沒有呀!加上現在採用錄影檢查的監視,不小心就會吃到四或五場的停賽的惡果,所以如果要我說的話,我無寧是在心中謹記絕不做這種的事,這可是會給球隊添麻煩的!」

Q:在到球場之前,你會做怎樣的準備呢?
Gattuso:「我是一個用鬥志打球的選手!所以說在到球場之前,我會將自己與外界連結的活門全部關閉,潛心寧神在自己的心中,儲存滿滿的腎上腺素。在比賽前的球員更衣室中,我總是安安靜靜的提高我的集中力。」

Q:那你會說什麼話給自己聽嗎?
Gattuso:「我會說『Rino,不要辜負大家的期待喔!』這句話給自己聽,我總是會想,我之所以能夠以職業選手的身份站在球場上,是為了回報等待著我們的這些支持者的期待與聲援,我希望能盡可能的提供他們一些的感動。當然我所能夠提供給他們的感動,和射門進球的前鋒所能給予的感動是不同的。我是無法提供給他們進球的感動,不過我有唯獨只有我能夠提供給他們的感動。至少我是知道這一點的,而能提供這些感動就是我的工作之一。」

「比起北方,南方的小孩子要走上職業球員的這一條路是比較艱辛的。在我打球的風格當中,就可反映出和環境奮戰的經驗來!」

Q:比誰都跑的多,比誰都更執拗的追著敵人跑,到了最後的最後還是竭盡全身的力氣踢著球。你這種能量到底是從哪裡生出來的呀?
Gattuso:「大概是在於,從我13歲就為了足球,強迫的離開自己生長的故鄉,這種賭上了一切,要活用這個機會戰鬥到底的這種經驗讓我能夠如此吧!在南方,連讓小孩子打球的足球場都無法令人滿意,而職業的俱樂部也不投資自己的養成部門,自然也沒有栽培一個好選手的環境。因此真的有可能性的小孩,只能等著被中部或北部的俱樂部選中離開遠赴北方。因為即使留在家鄉也不能開創自己的未來啦!不過,在小孩子的階段就離開自己的父母在外生活,也不是每個人跟我一樣都能夠順順利利的走過來。比起北方的小孩,南方的小孩在通往職業選手的這條道路,是艱難了許多。我想,和這種環境對抗殘存下來的經驗,或許就反映在我打球的球風當中吧!」

Q:最近,聽說你用私人的經費投資在你故鄉的俱樂部上,名稱叫做「Rino Gattuso Sukiabonea(?)」可以說是在南方嚴苛的現狀中掀起一些波紋吧?
Gattuso:「是呀!Sukiabonea(?)是我土生土長故鄉的名字,也是我第一次打球的球隊名稱。不過,後來發生了很多事就結束掉了。因為我領了很多的薪水,也必須付給國家一大筆的稅金。在我和老爸及青梅竹馬的朋友們聊天當中談到,既然是要繳出一定要付的稅金,不如用這個錢在故鄉組織一個球隊,提供街坊的小孩子們一個很舒服的環境更好呢!於是就這樣,我們讓那個關閉的俱樂部重新復活了。也因這樣大家就用我的名字為球隊命名。」

Q:那是在哪個領域打球呢?
Gattuso:「大人的球隊是在Second Category打球。這是一個由白天工作的當地年輕人,在下班後集合在一起打球的球隊。當然我更願意致力於青少年部門(Youth section)。我想以後在陸續的加以充實,希望能夠發掘及哉培出一些能朝職業足球世界發展的球員來。」

Q:也就是說栽培出第二位Gattuso來囉!
Gattuso:「也可以這樣說啦!不過比這個還更重要的,其實是要讓孩子們遠離通往作惡之路的誘惑啦!Caraburia這個鄉下地方是個人口五萬人的小城鎮。大家也都知道,在南方,孩子們要涉足踏上危險黑道世界,真的是很簡單的一件事!」

Q:你到現在跟你的家鄉還有很深的關係連繫是吧!
Gattuso:「關係深得很呢!那是我生長的家鄉,我的家族到現在大家也還住在那裡。我只有13歲就為了成為足球選手而不得不遠離故鄉。最初在Perugia,後來到蘇格蘭,現在能夠來到米蘭,時間過得越久,我對自己生長土地的鄉愁就越強烈。我現在24歲,就算足球選手生涯結束之後,我想也不會回去那邊住了吧!不過雖是如此,我還是認為為了故鄉能夠做些什麼事,是一件很棒的事。」

Q:我們把話題再拉回到足球上頭來吧!很多人都說義大利足球是防守型的。
Gattuso:「我們不能忘記一點,例如在西班牙或是英格蘭,他們和義大利相比較的話,持球時的空間和時間是比較充裕的。也不會有兩人或三人來襲擊持球的後衛,即使是在中場接到球,還是有喘一口氣的空閒。不過在義大利就不可能這樣了,體力的要素非常強。只要一持球一下子就會被包圍,90分鐘一直都在奔跑,橫衝直撞般的肉搏接觸,不斷的搶球,在義大利有很多鐵錘型的選手。」

Q:就像你這種的人是嗎?
Gattuso:「是呀!不過不光是我而已,而是像這樣的球員有很多!我想沒有其他國家是像義大利這樣打這種壓力緊繃的足球了!」

Q:在中場的中間這樣子做,積極又帶衝撞性的踢球,無論如何似乎都容易被人貼上某種的標籤呢?你被大家稱之為「咆哮」,會不會覺得生氣呢?
Gattuso:「全然不會呢!在足球的世界中,有像我這種典型的,也有以技術為賣點的球員。要成為一個強大的球隊,那一種典型的球員都是不可或缺的。」

Q:最近你的長髮和鬍鬚的造型,好像更助長了你這種充滿野性的球風,難不成你是故意這樣做的嗎?
Gattuso:「我才沒有故意讓人看起來覺得可怕哩!以前我的頭髮也是剪得短短的,現在是剛好想留長一點就留長一點而已呀!一旦覺得煩了,就會把它剪掉,我又沒有什麼造型師幫我作造型說!」

Q:你沒有感覺說,自己是為了球隊作出犧牲在踢球的呢?
Gattuso:「這才不是什麼犧牲!這是我的工作!教練要求我的就是不斷的奔跑搶斷,阻止對方的攻擊,就是因為我這一點蠻優秀的,才會成為這裏的球員。為此我還每天都在練習呢!
我總是認為,能夠作為一個職業球員持續的踢球,是一個了不得的特權。所謂的付出犧牲這種的說法,是要給每天清晨五點起床下到礦坑底下工作的人們,或是為了拿到十萬塊的薪水,而每天工作12小時的人才吻合,這並不是適合形容我的話啦!」

Q:能不能稍微請問你有關世界杯的話題。就是那場對韓國之戰……
Gattuso:「你是說那個我沒打中的球嗎?」

Q:不光是那個,下半場16分鐘時,把DelPiero換下來,把你換上去這件事,讓Torapatoni教練遭到極大的批評。你會不會覺得很遺憾呢?
Gattuso:「如果我那一球打進的話,大家就會說Torapatoni教練指揮有方吧!相信媒體上也會寫著,就是因為在那個時點讓Gattuso上場是致勝的原因之類的新聞。不過,很遺憾的我那一球沒有得分,於是媒體才會大吵特吵為何要讓DelPiero下場,而要換上像Gattuso”這一號”人呢?從結果論來說話,都是很簡單的啦!義大利的媒體向來都是這樣的。Torapatoni教練是做了一個選擇而已。如果我的射門進了,這個選擇就是正確答案,不過當結果不是如此的時候,就會被人K到臭頭吧!還不就是那麼回事嗎!」

Q:那時你想必很生氣吧!
Gattuso:「才不呢!像那種事我老早就把它忘掉,跑去渡假了!」

Q:本賽季的米蘭,似乎踢的足球是和義大利國家隊全然不同的打法,你覺得哪一種踢起來比較愉快呢?
Gattuso:「當然是在米蘭囉!不過這倒不是說米蘭踢的就是進攻式的足球,並不是這個理由!我們從夏季休假結束後就一直在一起,合力的組成一個球隊。現在我們彼此之間充滿了默契,了解相互的想法,可以氣息相通的打著球。可是國家代表隊卻是三個月集合一次,準備不到一個禮拜就要出賽。而且跟以前不一樣,每一次其中的成員都會來來去去,在那種的環境中要打出好的比賽是比較困難的。真的是很難啦!
不過,不管是在米蘭或是國家隊,我的工作是沒有改變的。我雖然無法替代RuiCosta或是Totti,可是即使是他們也無法替代我。因為Gattuso有Gattuso的活要幹。我從對手身上搶斷十個球,跟射進一個得分球是具有相同,或是比射門更高的價值啦!因此無論是誰對我說什麼有的沒有的,我對自己的球風充滿了自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anh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