譯後感想:
米蘭能得到Rui Costa這個人,真的是米蘭有福氣呀!

Rui願意選擇最終在米蘭走完足壇之路,也表示米蘭真的有做到讓球員心甘情願駐留的地方吧!不管輸贏,能夠喜歡這樣的米蘭,球迷如我,是感到幸福的!

在Rui訪問的一字一句中,反映著他真性情的地方,進退有禮,遇事能夠反求諸己,在不忘調侃自己當中,也有份認真!所以在他的身邊一定會感到很easy,還有,在輕鬆自在當中,又能從他的身上得到很多很多---所謂的「智慧」!難怪常見到很多人都很喜歡跟他聊天,記者也特別喜歡採訪他,不是嗎!?而這也就是,為什麼Rui在這兩年當中,為米蘭「難得」進球的時候,他的隊友們的興奮,比起「當事者」還要有過之而無不及,來的High很多的緣故吧!

最後的三個訪問,是最人性的話題,雖然Rui的回答帶著豁達的淡然,我卻覺得猶如隨著Rui一同走過,人生的衝擊及轉折、歡喜與滿足,最後更有一份「愛」,擴散在心頭………



Rui the Black --- Fantasista (Part 2)
 
和戰術主義無法吻合,也是不得已的事吧!
 
Q:你想你會不會被選為歷代最棒的Fantasista呢?
Rui:
我唯一確定的就是,那絕對不是我!(笑)雖然我和他從沒在球場上一起踢過球,不過我覺得普拉提尼是最讓人感到其Fantasia的人了!職業意識、對球隊的貢獻度、高度的技巧……,不管哪一方面,他都是最好的Fantasista。當然,絕對不能忘了Maradona!不過呀!我卻有點不想在Fantasisata這個領域上說Maradona呢!Maradona不是位Fantasista,他是一位真正的「天才」!
 
Q:在現役選手中,能稱之為Fantasista的有誰呢?
Rui:
嗯……,Kaka的潛在能力是非比尋常的!我想今後他還會有很大的成長空間!總之,他是一個未來會讓人感到『恐懼』的球員!或許,唯有他才可說是「未來Fantasista」的模範典型呢!不光是洗練的技巧,身為運動員,他還具有很強的身體能力!真是一位又強悍技巧又棒的選手啦!在義大利方面,我喜歡的球員是Cassano!他也是今後潛藏著很大可能性的選手!當然,也不能忘了Totti!他們兩人都是Baggio 那一種典型的Fantasista!對了,就像以往普拉提尼曾經評論過Baggio,說他是一位「9.5」號的選手那樣,他們兩位並不是像我這樣的MF,而是可說是第二攻擊手的球員啦!
 
Q:在歷代的Fantasita當中,有哪位球員是你想跟他一起踢球的人呢?
Rui:
我在翡冷翠的時候,我穿上了當時可說是該個城鎮象徵的選手他的背號,沒錯,就是Baggio的10號!Baggio是我來到義大利之前,曾經作為目標的球員!我沒和他在同一個球隊中一起踢球。不過,只算是時代不同,我們都曾經在Fiorentina及Milan踢球吧!如果能在一個很棒的教練麾下,兩人一起踢球的話,我想那樣一定很快樂吧!如果真能如此的話,我還真懷疑,到底有沒有能夠阻止我們兩人的後衛存在呢?
 
Q:你認為Fantasitas的共存是可能的嗎?
Rui:
認為是可能的!現在的米蘭就有兩位以上的Fantasista是實際共存的呀!有Pirlo、也有Kaka!加上像Seedorf也是很棒的Fantasista。Seedorf可說是現代足球的Fantasita。具備跑動力,能施加壓力,也會掩護別人,是個現代足球的典型Fantasista。
 
Q:到目前為止,感到最具有「Fantasia」的球技是?
Rui:
在數年前,看到維阿在Verona一戰中的球技是我最有印象的了。他挑起了球讓球飄高,超過對方後衛的頭頂,在球還未落地前,用Volley踢進球門得分。那真的是很厲害的球技!還有,Maradona常耍的那一招「Rabona」(兩腳交叉,用交叉在後方那隻腳來踢球)。Maradona常用Rabona,在對方後衛無法意料的情況下,將球傳出來!他那種球技,對我來說至今仍然歷歷在目呢!
 
Q:你認為,今後Fantasista會變得如何呢?
Rui:
隨著重視戰術的意識增高,Fantasista就會逐漸的減少。不過,真的有本事的人是另當別論!不管是哪一位教練都還是會想,不利用到這種人就是一種損失吧!確實的,Baggio在其Fantasia與戰術的窄道之間,和很多的教練都有意見衝突。戰術主義和Fantasista無法配合,這在某些意思層面上,也是不得已的事吧!即使如此,球員本身的對應方法,應該還是能夠改變事物的吧!例如說,我曾在被大家視為是偏重守備主義的代表人物---特拉帕多尼教練之下踢過球,就算在那時候,我想我也還是能夠盡其在我的踢出自己本色的Fantasia來呢!
 
讓我感到最幸福的,就是在感受到周圍人們愛的時候!
 
Q:很多人常說,「義大利足球就是防守啦!」
Rui:
最少在俱樂部層級的話,大家踢的都是攻擊性的足球啦!例如,米蘭!大家不會認為米蘭是在踢防守性的足球吧?從薩基時代開始,米蘭就根深柢固的存在著攻擊的意識。如果讓我個人來說的話,我想會說「義大利足球過於重防守」的,不過是一些外國的教練及球評們單純的習慣用語而已吧!確實,在義大利對於戰術具有相當神經質的一面,特別是在戰鬥力比較缺乏的球隊的教練,無法否認他們是具有會為了擊潰對方的進攻,而存在著運用平手拿到一分的傾向。不過,義大利足球並非全部都是這樣踢球的。還是有因為著Fantasista們一瞬的「閃光」而帶來勝利的比賽,如果是優秀的教練應該就能明白這一點。
 
Q:在球場上的施壓是越來越快,持球時間也越來越說縮短了。
Rui:
特別在義甲的比賽,提高速度的必要性是越來越高了!我雖然只能拿葡萄牙聯賽來作比較,兩者在節奏韻律上是完全的不同呢!葡萄牙和義大利相比較的話,明顯的是較為和緩呢!在義大利,我老是覺得背後一直被人推呢!
 
Q:到目前為止,足球人生中最為辛苦的是什麼?
Rui:
我沒有什麼特別的低潮或是辛苦啦!若真要說,那在米蘭被排除在先發時,還真是受到震撼。可是那時候我立刻就想了想,在近代足球,在像米蘭這樣的豪門俱樂部,必要的一般球員需要有20位。在20位球員當中,能夠上場的只有11人…...,一定要有人坐在替補席上!我意識到這就是豪門俱樂部的足球!
 
Q:能告訴我們到目前為止覺得最美的一場比賽嗎?
Rui:美好的比賽可是有很多呢!其中特別印象深刻的是前年的歐冠吧!從曼徹斯特的稱霸開始,到蒙地卡羅拿到歐洲超級杯,那一連串的比賽,對我來說都是最棒的比賽了!不過,若論其中「最美好的一仗」,我想是2年前在聖西羅對皇家馬德里那一場吧!在那一場比賽,我一個50公尺的長傳,讓Sheva在球門前得到空檔的射門。那是我足球人生當中最棒的長傳了!
 
Q:這是我最後一個問題,什麼時候是你感到最幸福的時刻呢?
Rui:是球隊獲勝的時刻呀!這幾年,米蘭連番的獲勝,也因此讓我感受到滿滿的幸福。現今在米蘭象徵著Fantasia的選手是Kaka,不過,我想我也以自己的方式對勝利有所貢獻,在足球員的身份上,我打算以自己的本色扮演著男主角呢!然而,我最大的幸福還是在另外一個地方。對我來說,感到最幸福的時候,是當我感受到周遭人們的愛的時候!我的妻子盧蒂,兒子菲利普和維戈,我的家族就是我的寶物。不久之後,我將會嘗受在球壇退役這個非常難過瞬間的到來。我的人生當中,或許足球將有盡頭的終結,可是家族的愛卻是永不止息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anh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