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bert Pires
法國人眼中的倫敦生活
提起法國人和英國人,彷彿就是交惡朋友之間的代名詞一樣。
不過,對於在英超活躍的這群法國人,
他們對於這裏的生活,又有怎樣的感受呢?
Pires這個男人所說的話,完全超出我們的預期。
 
在倫敦北部,距位於海布里阿森納體育館約400公尺左右的地方,有一家叫「San Danieroru」的義大利餐廳。在這個相同性質的義大利餐廳少說有幾百家的城市中,這裏以人氣鼎盛著稱。比賽的夜晚,在這家餐廳,出現了相當出色的人物。Pires和Vieira是這裏的常客,有時也會看到Wiltord和Henry的身影。
激烈的賽事結束約一小時後,這群法國佬會一同來到這家店享用晚餐,算是偷得一瞬清閒吧!這家餐廳向來都是客滿,因為擠滿阿森納的球迷,熱鬧的很。不過就在這種氣氛中,選手們安靜的坐著用餐。用餐中,看不到球員被人打擾或是被人挑釁的事發生。通常在他們進門時,會引起一陣沸騰的騷動。有時雖會有死纏著要簽名的顧客,不過他們也都有如何求取簽名的心得,那就是在每道菜上菜的空檔提出要求,絕不會在他們用餐中間強求簽名。
阿森納贏球的時候,球迷們的態度真的是禮貌周到,絕不會做出醉醺醺拍著球員的背,要求一起拍照的事情來。值得大書特書的是,即使在阿森納輸球的時候,也不會有人痛罵球員,就算有的話大不了就是低聲的說聲「我們的運氣不好呀!」這樣而已。這和Pires以前所屬的奧林匹克 馬賽隊有著天壤之別。
這個法國南部的球隊輸球的時候,甚至發生過連Pires在內的幾位球員遭受憤怒球迷集團攻擊的事件呢!在練習場,車子則是被破壞的一塌糊塗。此外,據說他還遭受過一些難以說明的糟糕經歷。皮雷斯回想當時的情形,只能苦笑的說,「當時不能說是快樂,而是一段很辛苦的日子。」
 
沒有人會來打擾----這就是英國式生活。
這裏真的令人很愉快,我希望一直待在這裏。
 
不過,在阿森納卻不一樣。不管怎樣絕對有著萬全的警備戒備。在倫敦郊外的大型練習場,進入中心的入口是經由電子控管,每回都會有保全人員謹慎的檢查。有外人的話,充其量只會看到5、6位球迷在遠離建築物的馬路閒逛而已。訓練完之後,Pires所使用的出口,也會被檢查會不會有麻煩發生,所以他的賓士雙人座跑車從沒碰過找碴的。
「倫敦和其他的都市不一樣。讓我想住在這裏的正是這一點。個人隱私能夠保障,也不會有麻煩惹上身。人們即使發現我和朋友正在用餐,大家也都很有禮貌的對待我。拜託一些事情時也一定會說聲”請”字。在這裏真的是很愉快。我希望一直待在這裏,因此幾週後我的契約將要更新,我想我還會留在阿森納三年吧!因為我沒有離開這裏的理由。」
Pires和其他的法國球員們所感覺到的舒適,即使在比賽日以外的日子也是一樣。球員們都住在Hamstet??幽靜的住宅區,球隊訓練前,四個人都會到一間叫做「Path?」的餐廳集合吃早餐。有時候空閒的日子也會一起來這吃午餐。他們的菜單非常簡單、健康,並不是被稱為英式早餐的蛋、培根、臘腸、蕃茄的早餐,而是Cereals和可頌、果汁的歐陸式,在這個充滿個人隱私的場所中吃著富於維他命的餐點。
「沒有人會來打擾。這就是英國式生活。」Pires說道。他在倫敦也能發揮實力並獲得成功,現在與其法國電視演員的妻子娜坦莉一起住在這家餐廳附近的高級公寓中。
還有一個同樣能讓他放輕鬆的地方,就是一間叫做「China White」的Night Club。他和朋友Wiltord及阿森納的Cole等人,都常常光顧這個地方。
Pires還在法國的歐洲第一頻道主持一個廣播節目。這是一個在自家中傳送電波的自由論談節目,Henry、Vieira、Wiltord都是固定的來賓。內容是以英國的生活及阿森納球隊、及英國足球界等為主要的話題。大家都是以到朋友家做客的氣氛,大方坦然的閒談。
不過,現在的Pires也可能因為他的選擇,而過一種與現在全然不同的生活。現在看來事事順利笑容滿面的他,在做出重大選擇前,曾經過了一段很煩惱的日子。 2000年夏天,在荷蘭舉行的Euro2000決賽,法國以2比1擊敗義大利的時候,身為法國國家隊一員的他可說是功不可沒。中途替補上場的Pires,始終威脅著義大利的右翼,並助攻了Trezeguet一球定江山的球。阿森納的溫格教練,從以前就注意到Pires的才能。他是能夠不斷傳出銳利Pass球的中場,也具有不輸芭蕾舞者的平衡感覺。他正是溫格在英超戰場上必要的選手。800萬美金的提示金額,對Pires來說應該不會不夠,不過讓溫格教練傷腦筋的卻是,歐洲的巨人---皇馬也提出相同的金額來。而Pires也有自個兒的心事。
「我的母親是西班牙人,因此我從小就會說西班牙文。如果去馬德里的話,在語言方面,我是完全沒問題。不過,我所要考慮的不是只有這個問題而已。最重要的是足球啦!當然,我從小就是皇馬的球迷。我小時的夢想是到皇馬打球。不過有相同夢想的年輕人,應該為數不少。」
在這麼多年輕人當中,讓Pires夢想實現的機會來了。也就是那個穿上全白球隊制服的機會。不過,他也發現到伴隨而來的危險性。
「當然,到馬德里去是非常吸引人的。不過,要進入一個世界級選手如雲的隊伍,有可能會發生作冷板凳在選手席上觀戰的情形吧!這種的風險是無法避免的。在這種時候,我想如果處在一個無法好好待在選手席上的環境就不妙了。」
西班牙首都的警備狀況如海上蜃樓一樣。此外,在馬德里個人隱私生活是不存在的。從在法國國家隊和Pires共同作戰的Niclas Anelka那裏,我聽到了一些讓我掛心的事。現在在曼城隊打球的Anelka很誠懇的告訴我,在西班牙球員是如何成為一個「公有物」。
「對皇馬的球員而言,是完全沒有個人隱私空間的。自己一個人的時間或是空間都沒有。打比方休假日去買東西好了。或許只有在一開始一點點的時間中沒人來打擾,但總有人會發現你,而跟媒體打電話。於是在幾分過後,一舉手一投足會完全被照片拍下來。到餐廳吃些什麼東西的時候也一樣。甚至在自己家的庭園中坐一坐,也可能會碰到一樣的情況。還有,皇馬打輸的時候,最好幾天都不要出家門比較好。不管到哪裏去,都會被球迷嘲弄責罵,連車子也無法全”車”而歸。如果要是在像馬德里Derby這種比賽輸球的話,一個禮拜都無法出門。這真的是很慘吧!不過,在英國卻是完全不同的。只要盡全力全心全意的打球,即使是打輸了,球迷也會支持你,出門去也是一點問題都沒有。 」
在阿森納及國家隊和Pires一起打球的Vieira也持相同的看法。他曾跟我說過,在作為世界杯前的訓練營,待在日本指宿時候的事情。
「待在日本的時候,我邊吃早餐邊和Marcel Desailly談到倫敦的生活。他也是全面同意在倫敦可以過著普通的日常生活。Marcel跟我說,他曾跟小還一起在公園玩呢!這一點問題都沒有。去和電影啦!去看秀啦!去吃頓晚餐啦!大家都不會管我們在做什麼。沒有人會來找麻煩。我真懷疑在歐洲其他的都市是否能跟這裏一樣。反正英國的人大家都是規規矩矩的。」
對於規規矩矩這句話,在Chelsea的掃把腳Desailly也點頭認同。
「球迷都是打從心底愛自己的球隊,絕對不會去侵犯他們的隱私。而且都很尊敬球員們。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我第一次到球場時的事,有一位支持者在襯衫背後寫著我的名字,清清楚楚的Desailly這幾個字。我真的很高興,我以往從沒見過這種的事,連我在馬賽及米蘭打球時,也沒見過。」
Pires一點都不後悔來到了阿森納。當然在入球隊初期的幾個月並不太好受。
「那時我拼命的學好英語,雖然很辛苦,不過很值得。我受到母親的影響會說西班牙文,我父親是葡萄牙出身,因此我也會說葡萄牙文,當然,法文是我的母語。接著學會英文的話,我不管到世界那個角落,我想都找得到能和我談話的人,我想要說的話絕對能夠傳達吧!真是太棒了!這也多虧我來到倫敦。」
 
選手的動作及比賽的節奏都快的不得了
這是我在法國未曾體驗到的快速
 
接著,來談一談英國的足球。
「選手的動作及比賽的節奏都快的不得了,這是我在法國未曾體驗過的快速。最初的好幾個月,我雖然都坐在場邊看著比賽,不過對那種的速度,感到很震驚。其他跟馬賽不一樣的,我想就是天氣吧!馬賽一年到頭都很暖和。不過,我倒不會為這一點而抱怨。因為在我簽約的時候,早就知道這裏天氣的狀況了。的確這裏是常常下雨,不過也沒什麼好驚訝,我早就知道了嘛!」
除了天賦的足球感覺外,Pires也具有頑強的意志力。在比賽中不是瘦高就好,肉體的強韌和活力的能量是必要的。為此,Pires他鍛鍊自己的身體,到令人訝異的地步。從各國而來的隊友們,都對他的努力佩服不已。(直翻日文漢字的話,是指隊友們都對Pires的努力”脫帽”,很好玩吧!)
Pires加入阿森納後,第一次跟法國國家隊聚在一起的時候,法國選手們都異口同聲的驚訝不已。「很多人都問我:你是誰呀?你有沒有看到Robert Pires呢?還不斷不斷的反覆問著我呢!」Pires笑著說道。
他們會如此驚訝也不無道理。來到英國之後,Pires就變了。在馬賽,他的才能是無庸置疑。不過出了法國的他,如果還是老樣子的話,可能會沒有機會上場。Pires有如此的危機感。常常要保有一定的活躍程度,才能在足球界存活下來。Pires強烈的感受到自己要擁有一個很棒的體格才行。抄截奪球的比賽,並不是他所擅長的,不過在匆匆忙忙過了幾個月當中,接觸了英超這種”無可遁逃”的足球風格後,他改變了。
「我變強悍了。不管在精神上或是肉體上。隊友們都不敢相信我的變化。因為我變成一個比以前有韌性、更強悍的人。我不再會被人輕易的斷球,相反的,我更積極的去奪取球。這種的球風在以往的我身上是看不到的,這是我來到阿森納後,作了很多嘗試後的成果。這一切也是多虧我來到英國打球。」
雖然英超有很多從外國而來的選手,不過,英國的倫理卻是由各家俱樂部繼承下來。雖然,不容否認的,Pires和Henry等人來到這裏,確實帶給英國足球某種程度的戰技策略。不過從整體來看,英國的傳統還是保存著。甚至這種的傾向還透過溫格得以強化。溫格來到英國,對這個國家對足球的熱愛,以及球迷對球隊的忠貞,大為感動。特別是初來乍到的時候,老感到訝異萬分。據說到到現在,他還常回憶那時候的事。或許大家都知道倫敦的計程車司機,及流行歌手羅比威廉斯等都是狂熱的足球迷,不過這只是冰山的一角而已。英國的支持者對其所偏愛的俱樂部,所持有的熱情是超乎一般人的想像。溫格說道。
「我剛到阿森納的時候,有一次去搭計程車,司機發現了我,當我回答”沒錯,我是阿森納的教練。”話才剛說完,那位司機馬上就很自誇的說,自己是Rayton Orient?的球迷。這支球隊是在三級聯賽中打球的倫敦小俱樂部。不過,他完全沒有任何猶豫的介紹自己就是這支球隊的球迷。不只如此,他還開始滔滔不絕的跟我談到選手們瑣瑣碎碎的事情。
我和羅比威廉斯一樣。你問我他支持的球隊? 喔!是叫做Port Bail?的球會啦!同樣都是很小的隊伍,他們在英國中部地方打球。司機並不在乎你是誰,一直講著他是如何支持的自己的球隊,為了募集資金,也參加慈善友誼賽。我想,在法國,不,即使在其他的國家這種事也是很難想像的。一般知名的流行巨星會在意眾人的眼光,而去看像巴黎Sant-Germain這種豪門球隊的比賽。」
溫格在很多不同的場合上,表示出他對英國足球的敬意。對於現在阿森納的球員,他也是深切的希望他們,不要忘記自己現在是在英國具有權威的球隊打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anh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