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媽媽們看球真是只有風花雪月嗎?!其實一堆人中也有一些人的確能夠提出對比賽戰術等等自成一派的精湛觀後感,但是,戰術分析等的球評上,報章雜誌上多的是,就如義大利的街頭上隨便一抓,一定都能捉到一堆像鬥雞一樣的「長年場外榮譽教練」啦!不要說別人,基本上,我們家老爸也有此等本事呢!哈哈!有時候網上也會看到一堆人對球員與教練戰術做出種種的批評與看法,反正百家爭鳴,歡喜就好!有機會認識同好,原本是在開放的網路空間裏,沒想到就是有些人,連讓人講自己高興的話題都不行,在一些不管老的或是小的「臭男人」的頻頻打擾下,現在乾脆自闢生人迴避的樂園,隨我們怎麼聊!
 
紅塵俗世的生活真的不見得很輕鬆,像我等將看球當趣味電影的人而言,這些球場上非關比賽的人事物,也能提供無數的另類樂趣!
 
不過,足球,真的是吸引人的玩意,日本足球網站上有不少的專欄,在看過這些駐守世界各地足球重鎮的特約記者簡介後,直接浮上腦海形容他們的字句竟是「足球如此多嬌,令無數英雄竟折腰」!因為很多人的本業都不是足球,可是當留學或是流浪到足球的國度之後,他們往往就拋下了許多,而選擇留在當地,讓自己浸潤於足球的激情當中。所以他們的報導,往往是跟當地人民一樣,共同來到球場觀戰,隨著場邊的球迷一起歡呼,一起鼓譟,一起歎息,看了,真是充滿了羨慕,羨慕他們能擁有足球觀戰臨場感的同時,也羨慕那種追逐夢想的瀟灑與自在!
 
「Toru Nakata,生於1966年,身為轉勤一族,不過基本的生活態度是,住所一定要在能夠享受足球的地方。在看過墨西哥世界杯的23場比賽後,養成了足球觀,從市井小民的立場,一躍成為述說「日常生活中的足球」的述說者。報導過2002世界杯,Euro2004、現在以小野伸二為中心,報導其所屬之荷甲聯賽!」
 
「YoshikaHomma、1953年生於奈良縣,1974年為了學習美術留學義大利,在當地的美術學校畢業後,做過服裝插畫家,自由的造型設計師。被足球魅力迷惑已達36年,因為當初留學的動機,只是為了能在道地的足球場『活生生』的看到足球比賽」
 
這兩位特約作家最近的作品都很不錯,前者寫出「感情的共有」以五月份發生在荷蘭的兩場重要賽事為主軸,所謂的兩場重要賽事,一是PSV參加歐冠與我們米蘭家的準決賽,一是AZ參加UEFA Cup準決賽與Sporting的拼鬥,不過談論的重點在於當時球場的氣氛及球迷的情緒。後者則寫出「背叛的始末」,其中有歐冠決賽中米蘭的滅頂翻船(嗚呼…哀哉!),Maldini的金球獎又….(唉!當隊長在歐冠決賽開賽那一進球瞬間,很多人都在心頭想,Paolo金球獎有望!哪知道是那樣的結局!讓隊長再度與金球獎擦身而過,唉!唉!唉!------即使是三聲無奈,也不能怨人家哪壺不開提哪壺的講話直接露骨!)、最後一輪的降級區九隊大混戰,及日籍選手在義甲的「消化不良」。光看內文小標就覺得內容精彩呢!
 
由於後者有部份內容會讓人觸景傷情(我是說我啦!),還是決定與人分享充滿感性的前者------「感情的共有」好了!
 

 
感情的共有
中田徹的「荷蘭通信」---2005/06/02
 
◎ 「血、汗、淚」之歌
五月有兩場精彩的歐洲杯賽,其中兩場是由荷蘭參與的。
歐洲冠軍杯的準決賽,在第一回合客場以二比零輸給米蘭的PSV,為了要爭取決賽出賽,必須在主場完封米蘭,並拿到三比零以上的比分才能獲勝。這對PSV而言可認為是一項不可能的任務。不過,在他們拿到了二比零,兩場比賽合計二比二的同分時,就在即將出現奇蹟時,PSV被米蘭追過了!
 
第二天是UEFA Cup的準決賽,AZ和Sporting讓我們看到一場「驚人」的比賽!在延長賽的加時中,如果能將Sporting所踢的最後一個角球擋下來的話,AZ應該就能站上在里斯本的決賽舞台。然而,就在近角配合著頭球的攻門,失分了!最後AZ僅以客場進球的差距,遺恨的敗下陣來!
 
PSV在歐冠的敗退,讓人有全力用盡的爽快,就在兩場比賽合計平分又被追過後,球場開始響起「PSV,我們愛著你!」的歌聲當中,傳達出一種甚至帶有爽朗光明氣息的滿足感!
 
不過,AZ的聯盟杯敗退時,整個球場中充滿的只有悔恨!在整個呆住的支持者前面,AZ的球門Henk TIMMER癱倒在草地上,後衛Barry OPDAM坐在場上一直的哭泣!
 
「感謝您!AZ!」支持者稱讚著失意的選手!球員們在哭了半天之後,開始繞場一周。原本臉色蒼白,面無表情唱著歌的球迷,臉上開始恢復了血色!
 
在PSV的球場「飛利浦」,在AZ的球場「Alkmaarderhout」,支持的球迷和選手們的感情是共有的!
 
在荷蘭的球場,時常唱著這麼一首叫做「血、汗、淚」之歌。
到流血為止要共同的作戰,流汗流到最後,最後因為獲勝而哭泣,因為落敗而淚流,足球就是那麼一種情緒化的運動!
 
足球呀!當你眼前的比賽,在獲勝是如此的喜不自禁,在輸球時又是那麼的懊惱難奈。我想,這種的感覺是無法用理性來壓抑,也沒有壓制的必要!就在眼前一球的得分與一球的失分,這種一喜一憂,是非常自然的道理。
 
足球不是像陳列在美術館的藝術作品要人安靜的鑑賞的運動,就在一喜一憂之間,是比賽中球員與球迷應該共有的感情!不過,對於一個頂尖的職業球員來說,這種一喜一憂的情緒是不能帶到下一場比賽,而要在情緒上做最快的切換!不管如何的悲傷,在下一個比賽還是要確實的應戰!
 
AZ的球迷原本是非常老實的一群,要如何形容呢?他們是屬於到場來鑑賞足球的群組。以前,我常坐在球門後觀察著他們,說他們是來加油嘛!他們往往都會異口同聲的喊出「左邊啦!」指示目前持球的選手現在哪一邊的球員有空檔呢!面對這樣的球迷,AZ的教練曾經指責說道「AZ的球迷好像等著乳酪成熟的人一樣!」對於教練的話,AZ的球迷猛烈抗議,或許很多的球迷都想過教練所說的話,所以球場的氣氛也就越來越熱情!其結果就是,可說是AZ本賽季集大成的精彩比賽---在面對Sporting之戰中,不光是球員,連球迷也都奮勇而起。本賽季後要離開AZ的教練稱揚的說,「我們的球迷也真的成長了!」
 
◎球場雖小卻能製造逆轉
歐冠和聯盟杯,在荷蘭所看的兩場準決賽都非常的有趣,因為PSV和AZ都有著相當棒的主場優勢。
 
米蘭擁有著能容8萬5千人的聖西羅,Sporting的主場能裝5萬名觀眾。兩者都是能夠代表著歐洲,又大又美麗的球場。在荷蘭來說,PSV的菲利浦能納3萬5千人,AZ的「Alkmaarderhout」僅僅能容8500人。主場優勢本來都在米蘭和Sporting才對,然而在實際的比賽中,不管是米蘭或是Sporting都在相對觀眾較少的客場被吞沒,實力無法充份發揮。
 
若論麻雀雖小卻是燈光美氣氛佳的球場,在日本來說,以西丘球場為有名。「Alkmaarderhout」的規模比能容9000人的日本西丘球場還小。設施也相當的老舊,為了進入VIP室,他們要在球場的外牆架一個梯子才能爬上去。我看過巨漢范哈爾穿著一身西裝爬著小樓梯上樓,還真嚇了一跳。
 
另外,比起西丘球場,「Alkmaarderhout」的觀眾席離球場更近。西丘球場的第一排架的比球場還高很多,可是在「Alkmaarderhout」的第一排跟球場是同一層。在與Sporting之役中,我是坐在球門後的第一排觀戰。在座位上擺著加油用的板子,當8500人一邊敲一邊加油時,那個「鏘!鏘!鏘!」的聲音可是吵到如同魔音傳腦般的刺耳!在這小球場的屋頂,可是一點都不會讓這些聲音往外漏出,而是朝著球場內回響。這就成為AZ球員的助力,成為Sporting球員的壓力!
 
為AZ選手增添勇氣,也讓Sporting選手心生恐懼的另一誇張說法就是,8500名球迷的表情!那可是1萬7000個眼珠猶如能穿透球場般的迫力呀!我雖是在球門後看著比賽,雖然對側傳來的球看得不夠清楚,不過球迷的興奮模樣及動作,卻彷彿能夠傳達到我這邊來!
 
在球迷伸出手就能摸到球員這樣的距離下,Sporting的球員還必須去踢角球。AZ的球迷一邊吵著「快點踢!」,一邊也對角旗附近的Sporting球員施壓!
當我回顧他們的比賽,在客場時,PSV和AZ的人都很愉快的作戰!特別對AZ的選手來說,在Sporting那個摩登現代的主場時,他們高興的一會說,「哇!更衣室好大好漂亮喔!」,一會又說:「哇!那個草地,你看你看,球可以在上面滾得很漂亮哩!」
 
即使是球場和觀眾席的距離短,充滿臨場感的聖西羅,和PSV的菲利浦一比較,距離還是遠!傾斜度很大的觀眾席也因為屋頂過高,加油的聲援效果不如菲利浦球場。群眾在三樓上也只如米粒一般大小。
 
若論在比賽中,四方看台的觀眾參與態度和包圍敵方聲勢的效果來說,AZ和PSV的主場最驚人。從小小的球場中,可反映出兩支球隊在預算、實力、選手厚度上的差距,然而與這相反的,小而美的俱樂部能在比賽中佔到優勢的,恐怕就是這次在荷蘭舉行的兩場歐洲杯賽的兩場準決賽了!

小小球迷的心願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anh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