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離家的小孩......
球迷總是心情錯綜複雜
M-小朋友的背影

這週Weekend米蘭家暫時離家到Parma的小孩Paloschi會回到聖西羅,下週週中,米蘭看來是永久離家的小孩Sheva則是會在Kiev主場與Inter作戰。

球迷看到Sheva這篇訪問時,老實說感慨很多,「早知如此,何必當初」這句話也已經說不出口,人生的抉擇與決斷,會左右人的命運,有時候發現不能愛自己所選的時候,至少永遠保持著向前看的正面思考,也是一種積極正向與樂觀的人生態度。

真的只能衷心的祝福Sheva,永遠而不悔的向前走下去。


米蘭已成為Sheva的鄉愁之一,
雖然這位米蘭曾經的七號待在米蘭只有短短的六年,
不過這六年卻是他足球生涯中最最珍貴的光榮歲月吧。

因為有愛,所以義大利的記者訪談就會很有料。
因為有愛,基本上懶惰的球迷還是可以從起初只想翻重點,到最後變成全都翻,當然也不能忘記要感謝認真的日譯者轉譯,不然球迷也不可能直接看懂義大利文呀。

總之,當人間有愛,很多事都可以排除萬難的解決。
就像想要報恩的Sheva那樣,簡單的話語中傳出他的真情與真愛。

義大利採訪者是Cristiano Ruiu,米蘭出身,在1998年進入義大利電視台當記者,輾轉負責過的球會有2000年的Brecia、2003年的Juventus,到2005年成為負責Milan線的記者,時間蠻長加上米蘭當地出生,難怪問話下筆其實還蠻有愛的啦……

日本譯者宮崎隆司從1998年就住在斐冷翠,在Baggio引退之前,竟然採訪過Baggio出場的所有場次比賽,現在則還在尋找他心中的下一個寶貝呢。

以下就是10月27日刊載在Sportsnavi上的採訪報導


Sheva不掩飾對米蘭的想念
希望在Dynamo Kiev完全復活


2009年10月,安德列舍輔琴科(*忠於原文的說法)身為Dynamo Kiev的一員,回到了他所熟悉的米蘭,為了參加歐冠小組賽第三戰與國際米蘭之戰。
 過往在米蘭量產無數的進球,贏得許多榮耀的「No.7」,在2006年時離開了曾經待過六個賽季的米蘭,前往切爾西。然而在倫敦的兩年間,並沒有留下成績,上賽季雖然曾以短期租借方式回歸米蘭,不過迎來的卻是日日坐鎮替補席的日子。

 在0910賽季,舍輔琴科回到他成為職業選手的起點,他的故鄉Kiev,正在逐漸找回他全盛期的輝煌。在和Inter比賽的當天上午,我們採訪了Sheva(舍輔琴科的暱稱)---採訪日為2009年10月20日米蘭梅里亞飯店。


決不回顧過去

――Sheva、首先該要跟你說一聲「歡迎你回來!」是吧。雖然才僅僅隔了幾個月而已,不過回到熟悉的城鎮來,想必你的感慨很深吧!

 謝謝。這裏對我來說像是第二個故鄉。回到了米蘭真的彷彿心也會安定下來呢。或許這是因為我待在這裏很長的時間,有著很多的朋友,我回來這裏他們也會為我而高興。當然,這次的「回娘家」是比較特別的,因為是為了和那個Inter比賽才回來的呀。

――關於和「宿敵國米」的事情等一下再來問你、在這想要問你一件事到底是如何想的?你對米蘭這個地方跟米蘭這個球隊是否感到有很強的鄉愁呢?

 說完全沒有,那當然就是說謊了。不過呀、對於已經有很長足球資歷的我來說,我學到了一個很重要的事。那就是決不回顧過去。我深深的體會到,回首過去也是無濟於事的……。
 畢竟米蘭已經是我無法回歸的過去了。既是如此,老犯相思也是沒用的啦。我從米蘭得到了很多很多、我也自負於自己有為米蘭帶來很多很多。不過,那都已經全部結束了。

 當然為了想要重溫過往在米蘭的輝煌,去年我重回米蘭也是一件事實,不過回來後的結果也是眾所周知。在兩年間(切爾西時代),我像是個半調子選手,失去了身為前鋒的感覺,因此上賽季我無論如何都想要上場出賽。想要找回我的韻律感覺,不過米蘭並沒有給我機會找回這個可能性,到這個地步我也無法發揮身為前鋒的力量,為了我心愛的米蘭,我真的很想為她盡自己的一份力量呀……(*聽到Sheva這樣說……球迷感覺好心酸呀,聽他真心的表白,球迷感覺好像可以不再為了他曾為了兒子教育問題離開米蘭的事而老愛虧他了)

――不過在你回到Kiev之後,現在的你似乎逐漸找回過往踢球的感覺了。

 那是因為在Kiev能確保我一直想要做到的上場持續性。只要能夠連續的上場比賽,一定能夠留下結果,我是有著這種的自信。而且,就像現在你所說的,當我能夠實質感覺到逐漸找回本來的我的時候,就不會後悔離開米蘭了。這樣的我,當然還有Kaka,對米蘭來說已經是過去的存在而已了。在我們之後,米蘭會再找到接續的球員們創造他們歷史的新頁。而我也希望只要專心向前看,累積自己嶄新的足球歷程。而這也是我現在最強烈的念頭。



竭盡全力打敗Inter


――在本季的歐冠小組賽中,宿敵Inter跟Dynamo Kiev是分在同一組。你除了是Kiev的一份子外,想必在你心上某個角落也有著身為「Milanista」對Inter的相對感想吧?

 在“米蘭德比”上感受到的興奮與緊張的確是不一樣……。那是無法簡單就忘掉的感受。總之很確實的是,過往對上Inter我總是能收到不少的幸運禮物。最難忘的是2003年那年的歐冠四強賽事。那場被稱為是歐洲德比的戰役,最後我們雖然被追平(1-1),不過卻因為我進的那一球而能讓我們晉級決賽,你還記得那場比賽吧(兩場比賽總分1-1,米蘭以客場進球贏得比賽)?
 感覺上從沒有像那場賽事般熱烈的比賽了。實際上,比起後來我們和Juventus進行的決賽,其實跟Inter進行那場比賽的動機與張力更高也是事實呢。就算到現在,那時所感受到的熱情,彷彿還在我身體中殘存著呢。

――然後你的宿敵Inter,現在是被「那位教練」所帶領著的呢
(*是說記者就是記者,儘管是跑米蘭線的老友型記者,碰到有點血腥味還是會很本能的展開身手挖話題新聞)

 這件事不用多說啦(笑)。現在的Inter比2003年當時的球隊還要更加的強大,這是件無庸置疑的事實。再說無論怎麼說,現在我所屬的是Dynamo,並不是Milan。該要說比賽的難易是很難做比較的吧。不過,我們當然會很努力嘗試。為了進入淘汰賽,我們會竭盡全力打敗Inter的。(F小組)Barca的能力是超群的,所以只剩下一個位置,會由我們Kiev和Inter以及Rubin Kazan 爭奪。

――想要在爭奪中勝出,就非打倒“那位教練”不可囉!(*記者好賊,從頭到現在還不明白說出那位教練的名字)。也就是和從2006年起的兩個賽季(*實際上是到2007年9月為止)、把你完全晾起來的穆里尼奧(*那位教練的名字終於出現了...XD )的對決,對此你應該有所期待才對吧?

 沒這回事啦。那時只是很單純的他並沒打算讓我上場而已。就像剛才我所說的,我必需透過持續的比賽才能保持狀況。一旦無法上場,狀況當然就會一面倒的持續惡化了。
 得到我是阿布拉莫維奇(Chelsea會長)的意思,並不是穆里尼奧的希望,這是一件事實。或許這對他來說是難以接受的事情吧。不過呀這早已是過去的事情了,我也不想光是去怪穆里尼奧一個人。
 雖說如此、如果本賽季能夠阻止Inter進入歐冠淘汰賽的話,我一定會非常非常快樂的,這也是事實啦。而這將會是我送給最珍愛的Milanista們最棒的禮物吧(笑)。



絕不放棄參加最後一次世界杯的機會

――對了,回到久違的故鄉Kiev感覺如何呀?

 非常的棒。因為那是孕育足球選手“Sheva”的地方,總之我是感到身心安頓下來了。不過我的家人現在還住在倫敦(*哈…繼續好好學英文…. 這個很重要啦),因此事實上我是感到有點的寂寞。(**聽到Sheva這樣說,有點心疼,然而還是只能說哥哥爸爸真偉大,名譽照我家……要當人家爸爸就只能辛苦與委屈自己了)

――或許是因為Kiev沉穩的環境,才如你剛才所說的那樣,讓你逐漸的找回過往的自己

 我又不是忘了如何去踢足球呀(笑)。只要讓我找回足球的韻律,比賽的感覺,進球的感覺,我有自信自己現在還能踢進一定的進球的。Kiev的踢球戰術還蠻符合我的型態。因為有Milevskiy的關係,他讓我在前線擁有最大程度的自由。這讓我感受到許久沒能嘗到的那份打從心底享受足球的樂趣。如果依照這個基礎繼續提高自己的狀況就最棒了

――加上明年將會舉辦世界杯

 這確實是我決定回到Kiev的主要原因之一。如果能在附加賽(烏克蘭vs希臘=2009/11/14,18)勝利的話就能夠到南非去了,對我來說那是我最後的世界杯了。我絕對不想讓這次機會跑掉的。

 因為這個時期我們的狀況是最好的,應該能夠讓大家看到很棒的比賽才對。在Kiev聚集了國家隊中的主軸球員,這也是我們具有不少信心的主要因素。在之前對英格蘭的比賽(2009/10/10),我們就以1-0勝利了。如果能用那種水準比賽的話,我想突破的可能性將變得蠻高的。我們跟英格蘭,克羅埃西亞,白俄羅斯等國在同一組連番征戰過來,我想烏克蘭是值得在世界杯出賽的隊伍。

――假如說你們能夠參加世界杯正式大賽,是否有自信能夠超越上回世界杯時的成績呢(WC2006烏克蘭是八強)?

 這我現在還無法說呢。在南非能夠前進到什麼地步,也要等到能夠確定參加南非世界杯之後再考慮。不過我倒是希望像上次世界杯被大家所說的那樣(烏克蘭在八強以0-3敗給義大利)、「希望你們不要碰上義大利就好……」(笑)。



Kiev和Milan才是我的球隊

――剛才你是說「你最後的世界杯」這句話,你現在才33歲,還是會開始想到退休後的事情了嗎?

 我的回答是「no」。現在我只是充滿在能夠純粹踢球的喜悅當中。在Kiev希望儘可能的長久待下去,如果可能的話,我希望在這裏踢到我足球生涯的最後。總之,我想我現在還是相當能夠踢下去的。

 怎麼說呢,我畢竟是在Paolo Maldini身邊看著他一路走過來的人呀。加上還有Pippo也一樣。Pippo在36歲還能夠持續穩定的留下數字,我是以他為模範,怎麼可能比他還先退休哩。加上那一位Pippo呀,人家在33歲時還得到一次歐冠冠軍呢。既然如此,那對於我來說,應該也是沒有辦不到的事才對……。但是事實上我也知道這是非常困難的。
 Kiev和Milan才是我的球隊、我的夢想是不管在哪一個球隊結束我的足球生涯都好。現在我是衷心的感謝能夠讓我擁有這樣的可能性。

――不過、「你的球隊」中應該還有Chelsea才對呀。今天像這樣跟你正式的聊天後,卻讓我感受到,你自己好像有很強的意念想要把「那兩個賽季」從你的記憶中銷毀掉一樣呢……

 當然那真的不是很棒的回憶啦……。老實說,在Chelsea第一個賽季結束的時候,我曾經很認真的考慮過退役的事情。因為我找不到踢球的喜悅,當時連我以前很簡單就能做到的踢球技巧都變得不會了。

――Chelsea教練從本賽季開始就由Ancelotti就任。當你結束在米蘭的租期回去時,應該也能留在倫敦才對

 當然我和Ancelotti談過了。不過上賽季在米蘭無法給我持續出場機會的Carlo,就像過往那樣真摯又率直的告訴我:「即使到了倫敦,狀況還是不會改變」。並說,剩下的方法只有改變環境而已了。
 就像我剛才提的,以在世界杯出賽為目標的我,無論如何必需找到能夠持續有上場機會的環境。因此我才下定決心回到Kiev。當然在我和Ancelotti談話以前,我也自覺到我和Chelsea的時間早已結束了。

――Sheva你是否還是會後悔在2006年所下的決定(從Milan轉會到Chelsea)?

 沒這回事啦。當然這決不是我在逞強喔(笑)。就如剛才我說的、那是因為我知道回顧過去是沒有意義的啦。我對我過往的經歷感到光榮、而我還有現在未見等著我開創的將來。我希望儘可能的報答Kiev的恩惠。現在的我所想的,真的只有這一點而已。

――如果請你跟Milanista說句話的話,你想說什麼呢?

「下回的歐冠(第四比賽日主場對Inter之戰)11月4日、我答應各位將在Kiev,全心全力的想辦法送給大家一件漂亮的禮物!」就這句話吧(笑)。



嗯......以上,雖然很久沒翻如此長的內容了,不過因為有愛,還是覺得該為離家的小孩Sheva留下一點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anh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