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足球落伍了嗎?
文:鈴井智彥  2005/03/22

為什麼?在歐冠中,西班牙勢力會消失無蹤呢?八強只剩下義大利、英格蘭、荷蘭、德國、法國的球隊,正在義大利採訪的我,就思考了一些問題。

義大利的三隻隊伍---AC Milan、Inter、Juventus在歐冠中存活了下來,可是在數年前,他們也曾像這一次的西班牙一樣,早早就全數陣亡。當時,西班牙人笑了。而現在,他們卻被人笑。不只是義大利,連英格蘭、德國等,不管哪個國家的球隊在數個賽季前,也全被西班牙的球隊比下去。衝衝衝的往前衝,只重視身體能力,中場球員負責撿球,到頭來就變得無聊。

米蘭可以在中路移動攻擊線,也可將球自由的分到左右邊進攻。Rui Costa在兩年前,被義大利的報紙狠狠的數落,「他不是一個該花大錢買的球員啦!一點都不中用!」然而,在現在,球會集中在Rui Costa的身上。
Inter,現在球也是很會跑來跑去。不是在天上飛來飛去,而是在地面上滾。「我們現在是最充實的時候。」從皇馬被放逐出來的坎比亞索說道,他在Inter復活了。

然而,在義大利踢著猶如十人在作戰的球隊並沒有消失。「在守備上了鎖鍊」這種傳統的意大利鏈式防守,早已在義大利的土地上生根。在義大利杯的比賽中佛羅蒂納如是,他們以羅馬為對象,在自家門前上鎖緊閉。在歐冠,米蘭對巴塞隆納之役亦如是。米蘭的攻擊全部都交給Sheva和Kaka負責。即使如此,在這場比賽先馳得點的進球是Sheva的防守反擊奏效。其實傳統的防守防擊是美麗的。

巴塞和皇馬雖然在主客場會改變戰術,不過卻不會改變根本的形態。總是保持球隊的原汁原味!另一方面,Milan和Inter、Juve等隊伍卻會分別穿上居家服及外出服。隨著比賽隊伍及流程,改變外衣的顏色。誇大一點說的話,他們不會以在禁區內有11個人防守為恥,只要這樣能贏就行。

加上,他們從Rui Costa及Kaka、Sheva,到Adriano、Mihajlovic,各國選手眾星雲集,只要他們心中想要如此做,不管是提高持球率,或是從中場組織進攻都沒問題。在中場控球的技術,已經不再是西班牙的獨門絕活了。

要比較義大利和西班牙時,常常會出現兩個人的名字。Gattuso和哈維。直到現在仍然是如此。不過,在義甲多半是在中場起用像哈維這種靈巧的外籍選手,而在西甲也有像Gattuso這樣的選手。不過他們卻放出像馬克萊萊和大衛這種很活躍有名的配角型球員。

義大利有兩種面貌,進攻型和防守型、主場和客場。約翰克萊夫說過:「流汗的是球,不是選手!」,又說:「只要不讓對手碰球,就不會失分。」話說的沒錯!不過,義大利的鏈式防守卻完全是反其道而行的想法吧!讓對手有事做,只要在自家陣營前等待對方疲憊就行了。只要等到一瞬的空間,痛下殺手就成了。總覺得這好像是面對著織田信長和豐臣秀吉的德川家康一樣。(**日本戰國名將故事中,信長、秀吉、家康三人在年少輕狂時,立志以天下為己任。有一天老師問:「夜鷹不啼,怎麼辦?」織田信長說:「我殺了它」、豐田秀吉說:「我會努力逗它啼」、德川家康說:「我會等待它啼」。)在這裏把夜鷹換成足球的話,現在這個階段,奪取天下的就是義大利吧!

如果這樣子下去的話,西班牙足球有可能會落伍!光是單純的把球傳來傳去的娛樂,難怪有人會說西甲太過磨磨蹭蹭。可是,我想事情應該不是這樣的。我相信現今西班牙足球的Style。要重視守備嗎?要他們記得去防守,這可是不適合西班牙的!雖說如此,巴塞和皇馬的敗退,讓我感受到似乎正在傳達一些不好的訊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anh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