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去年有「天天都是歐洲杯2004」,在之前有「天天都是世界杯2002」、「天天都是亞洲杯」,這些天則是「天天都是聯盟杯2005」
我想,這是從中文「日日是好日」的發想而起的標題吧!「日日是好日」一直在我最喜歡的字句排行榜中的Top 10之一。所以,也很自然的會被這位名字筆劃感覺很多的作者---「宇都宮徹壹」的專欄所吸引。這位作者,是透過照片與文字,天天的記載這些足球重要大會的「另類流水帳」。往往談的不只是足球而已,而是深入民間,接觸到當地的文化等等,還不錯看呢!

今天來簡單看一下 6月22日在科隆的記錄之一。

「天天都是聯盟杯2005」
---「第9回 日本離開本大會的時候」,刊登日2005年6月23日。
 
◎ 探訪德國足球的中心地帶
 
德國足球的中心地帶---科隆體育大學,就在日巴之戰的體育場附近。
在回顧今天的日巴一戰前,我想先為大家披露一則「當地情報」。

在舉行日巴之戰的科隆,有一所科隆體育大學,它是德國體育界最高的學府,具有執行足球S級教練執照講習,到該執照發行的唯一教育機關。由於,在比賽開球前還有時間,我就請在Sportsnavi中執筆德國專欄的湯淺健二先生為我當嚮導介紹該地。

湯淺先生在1981年3月時,是日本人第一位也是唯一的一位,在這所科隆體育大學拿到S級教練執照的人。也就是說,這所大學是湯淺先生的母校,也是孕育其足球哲學的原點。

這個校園位於從科隆球場步行過矮木圍繞的道路約五分鐘的距離,在廣大的校園內,有包含室內陸上競技場在內的24個體育館。

「這一帶雨多,所以能在室內練習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我雖然能了解湯淺先生所說的話,不過還是為這裏設施的完善驚嘆不已。順帶說一下,現在這裏的學生人數約6000人,專攻項目達到30項。

在湯淺先生的介紹下,我得以和負責足球S級執照事物的總負責人舒代恩肯華教授見面。在據今24年前,在湯淺先生執照上簽上名字的就是這位教授,他從那時到現在,一直擔任此要職。據說幾乎所有的德國教練,在這位大人前面都要低頭的!

在教授進行了許多饒富深意的談話,無論如何也沒有時間全盤都介紹完整。因此僅就德國足球的教練養成機構為何要設在科隆這一點跟他請教。並透過湯淺先生的翻譯,說明舒代恩肯華教授的解說。
 
「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前,德國足球中心是在柏林。足協和訓練員養成機關當時都在柏林。本校是在1947年創設,創辦人是卡爾蒂姆,他是統籌1936年柏林奧運的人物。當時他請當時西德國家隊教練來這所大學當教授,著手奠定下現今教練執照講習的基礎。亦即是本校是他們兩人合作的結晶。」
 
據教授說,20世紀初在柏林誕生的德國體育學,因為之後的東西分裂,在西德是在科隆,在東德則在萊比錫相繼的延襲下來。之後,在西德有一個時期,除了科隆之外,其他地方也能頒發執照,後來還是覺得有必要統一執照取得的基準,從1957年開始,執照的發行只限定在科隆體育大學。這之後的半個世紀,科隆這裏就成為德國足球,傳說中的中心地帶,聞名的教練、知名的裁判在這裏是持續的人材輩出。

作為足球迷而言,科隆體育大學,可說是一個隱藏性的觀光焦點。明年在世界杯時,來到科隆訪問時,奉勸各位最好能夠到這一帶走走!
 
◎ 光說「謝謝您帶給我們感動」已經不夠
 
巴西,一勝一平一敗,得失球差點2。
日本,一勝一平一敗,得失球差點0。
兩者雖然戰績相同,不過結果卻因得失分的差別而有明暗的區分。儘管非常的惋惜,可是這就是現實。日本在小組賽三場比賽後,要離德國而去。

當然,光說今天的巴西之戰的話,我想這當然是一場很精彩的比賽!日本和巴西平分秋色,是自四年前日韓兩國共同舉辦聯合會杯以來的事,當時兩國都是兩勝,要進行小組賽的第三場比賽,最後是在大家預期當中,以無得分和局收場。不能忘記的是,當時的巴西隊是和現在無法比較,欠缺威嚴,又遠離王者之氣的隊伍。因此,在我記憶中,當日本從巴西手中拿到一分,在當時也沒有形成什麼話題。

然而,這一次的平手,卻全然不是那麼回事!日本兩次都追上領先的巴西,而且在比賽快要結束之際,在具有奪下逆轉分的勢頭下,讓世界王者的巴西慌了手腳。雖然這段時間非常的有限,不過日本還是讓一直處於野餐氣氛當中的巴西,到了最後展開「正經模式」的開始應戰。猶如少年漫畫經典的故事展開,能在正式的足球比賽中玩味,對於球迷來說,沒有比這更痛快的事情了吧!

儘管巴西把包含守護神Dida在內,將後防守備整個的換掉來面對日本之戰。不過,前線的球員倒幾乎都沒有變動。因此,當看到阿德對田中,或是小羅對加地,接著又看到Kaka對福西,這種好像在看著一連串合成影像的持續上演,一定任誰都會內心洶湧澎湃吧!

這種「日本代表版-銀河系軍團」當中,日本在第27分鐘,中村一個豪邁的中程遠射的進球,接著在88分鐘中村的自由球被大黑敲進球門,讓我們得以看到在分數上你來我往的戲碼。這一場對巴西之戰,將被視為奇哥日本最棒的一場比賽之一,永遠的流傳在球迷之間吧!

 
接下來作者還寫了一堆檢討日本此次聯合會杯比賽的內容,及針對明年德國世界杯該要做哪些的戰術準備等等,相對技術性及較硬一點的內容,「當然」,請容我自我了斷的pass掉,免得翻錯了貽笑大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anh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