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來借花獻佛,將Zerifo的RomiSan所翻的Billy告別球壇特別報導分享一下.
感謝Romi San, 想看原文的可以到Zefiro網站,還有照片喔!


BILLY, UNA VITA DA OSCAR
Billy,奧斯卡般的人生

---Controcampo5月14日版

5月19日週六,在聖西羅的Milan vs Udinese之戰,將是他做為選手站在球場上的最後.他將從7月1日起成為米蘭技術指導教練團的一員.因為在與Catania的一比一的結果,讓米蘭無需擔心聯賽順位的問題,讓他得以很安穩的準備迎接這場賽事.我們(*此指Controcampo)將會把他20年間的職業生涯,透過所謂的Billy現身說法版電影,以20個奧斯卡獎項來加以說明介紹.

***震動的體育場
當然就是聖西羅囉,一進入球場,每次都會讓人很興奮.無數獎杯的比賽夜,充滿了魔幻.不過還有另外一個也會讓我起雞皮疙瘩的球場,就是Camp Nou,而且還是兩次.第一次是在1989年與La Steaua的冠軍決賽,有8萬名的米蘭球迷在場,那真是讓人無法置信. 第二次是一年前,歐冠準決賽的第二回合,對Barcelona,當時我是場上隊長,40歲的人能嘗到如此喜悅的滋味,也是我完全想不到的事呀!

***最強烈的感動
如果以奧斯卡來比喻的話,就是最佳導演獎及最佳影像獎.那是18年前的5月,那時我還是個少年,才剛登上足壇一年半而已,那時我穿著在胸膛上繡有冠軍圖案的球衣走進球場.雖然我們身處國外,不過那個球場全部被紅黑色染遍,在比賽哨聲吹響之後,我的心中感受到當此之時所感受,以後絕對不會再度感受到的感覺.為何當時會這樣呢?我想是因為當時的年齡,是無法好好的控制住自己那太過激動的情緒

***最美麗的夜晚
這個無庸置疑是和Inter進行第一次歐冠德比(0203賽季),隔八年之後重回決賽圈的那個夜晚.當時,我們曾經渡過了無法言喻的20天,那是因為我們存有激昂的興奮,以及存在的某種價值觀的影響,同時也有對於像那樣精彩絕倫的歐冠德比喜悅消失後所帶來的不安.那個夜晚我們所有的人都帶著老婆或是情人,在舞廳慶祝直到天明.

***未實現的夢
在我的職業生涯中進了四個球(不包括PK),在米蘭有兩球,在國家隊有兩球,然後在一些親善友誼賽中有踢進一些PK.最後的一球是在三年前我所愛的紐約和Chelsea之戰.
過往我時常有著這麼一個夢想,那就是用倒掛金鉤的方式進球.那種進球方式常常讓我為之傾倒.總讓我會想,有一天我會這樣的進球,或許是在和朋友的比賽時......

***一瞬的逃亡
紐約,2002年的夏天.米蘭並沒有和我更新契約.
我並沒有想在Parma踢上個一,兩年球的心情,我當時決定到Big Apple(N.Y.)過生活.一邊學英文,一邊取得教練資格,一邊在Metrostars踢球.我已經去看過曼哈頓的一間公寓房子了.那間房子Leonardo Di Caprio才剛剛搬走,不過沒過幾天,米蘭又把我叫回去.
(*註:幸好Billy當年沒有到紐約學英文,要不然憑著Paolo隊長一個人孤單的
在更衣室裏面領軍,說不定那個賽季的歐冠就不是我們家的呢...)

***最頑強的敵手
Ronaldo,準沒錯.對於他,你試著用對其他球員的方式跟他對陣吧!跟在他的旁邊,或是對著他跑去,或是想要奪他的球把腳伸長.結果呢...他在那時候,人已經跑到離你兩米以上的地方了.所以呢,常常可以看到他在球場中飛馳.完全沒有著陸的意思.
如果是我最討厭的球員的話,是Pasquale Bruno。那真是讓人無法忍耐.
對於Jurgen Klinsmann,我也幾乎沒有任何好回憶.或許是因為他的態度吧,在1994年歐冠準決賽對Bayern的比賽中,他讓我吃到了紅牌退場,讓我無法參加雅典的決賽.

***最容易親近的主裁判
要我評論主裁判很困難.不過要讓我說的話我會說是Racalbuto,因為他是Gallarate的人(*Gallarate就在米蘭內洛的附近),在Jerag和Orago之間,離我出生的小鎮很近.我碰過很多優秀的裁判,如果綜合整體的話,比起糟糕裁判還是優秀的裁判比較多.有時也會對他們中的某人有自己的想法,不過最後我還是想說,我是擁戴著這些裁判的.只要他們的行為是充滿善意的話

***難忘的台詞
比利時,0304歐冠小組賽.比賽開始不到30分鐘,Nesta收到紅牌退場,Maldini受傷下場.中場時比分是0-0,在更衣室中,Ancelotti一語不發, 我就火起來大罵.
「Forza, 我們要創造歷史,我們要贏得勝利!」
這場比賽的最後時刻,Kaka進球,我們以1-0贏得勝利.

***最重要的時刻
有很多那樣的時刻,不過其中最為重要的,是我國家隊的初次召集.那是薩基送給我的禮物.他常常都相信我的能力,信賴著我,不過那時我壓根沒想到會穿Azzurri球衣.所以才有無盡的喜悅.

***最大的悲傷
1994年5月,我已經在歐冠和Barcelona的決賽中無法上場(前場紅牌停賽),在兩個月後的世界杯,我在與保加利亞的準決賽中拿到一張黃牌,造成下一場禁止出場.就這樣讓我在義大利與巴西的決賽中無法上場.


待續...
Billy的奧斯卡般的人生,今天先頒發10個項目,明兒個再來補齊後面的10個項目吧!

話說,Milan vs Udinese這場比賽,真的是最棒的Billy Farewell game了
能夠抱著自己的小孩上場,能夠用難得的進球告別足壇.
能在聖西羅全場的歡聲雷動中走下足球舞台.
到了比賽後,米蘭全體上下還用暖暖的行動目送著Billy跟在場的觀眾道別
最後在老友Maldini隊長帶頭,Pippo,Ambro的快速響應下,
一把抓的把Billy高高的拋在聖西羅的空中,
而他的美嬌娘和可愛寶貝在看台上,
孩子的娘帶著滿足的微笑,孩子則頻做鬼臉的玩鬧著,好一付人間美景

預備前往雅典轉播歐冠決賽的主播和解說,原本想在這一場比賽中,
了解Aneclotti可能的排陣佈兵計畫,沒想到這一場打得像一場道別表演賽
不過,才剛在聖西羅看到米蘭vs曼聯這場比賽的解說(*這位解說很喜歡義大利足球,一年到頭常常偷偷跑到義大利看球,相對兩年前歐冠決賽的解說是利物浦派,這一次派出的解說基本上是米蘭幫,心中還是有相對的踏實,至少不會在比賽解說中,聽到一些對米蘭不甚友善的言辭,oh,yeah!),就在看到Billy在賽後如此的繞場致謝時說,世上少見球員能享受球迷與球會如此的待遇,不過Billy如是,將來Maldini將會如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anh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